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材料技术所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申报经验分享会
作者:,日期:2022-10-21

  为积极推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申报积极性,10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申报经验分享会。所属材料技术所副所长陈涛作动员讲话,曹鸿涛研究员、霍军涛研究员、梁凌燕副研究员以及科技综合处赵旭霞、王古月受邀作申报政策及经验分享报告,近100余名科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会议开始,王古月深入解读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政策,对宁波材料所近五年的立项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简单介绍了申报系统及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赵旭霞则对国家基金国际项目申报政策进行了剖析,阐述了项目策划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国际项目申请中常见的问题。

  随后,曹鸿涛结合多次成功申报的经历分享了相关经验,强调基金申请书一定要“内外兼修”。霍军涛从自身申报与评审经历出发,围绕评审角度、申请书撰写要点及相关环节中的细节分享经验,强调关键科学问题、创新性的凝练及前期研究基础对成功申报的重要性。梁凌燕分享了今年获得面上的成功经验,她强调基金申报一定要早准备,对文本进行反复凝练修改。交流环节,科研人员结合自己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加强此类活动的举办力度。

  此次动员会鼓舞了科研人员的申报热情,对申请书的撰写起到了切实的辅导作用,为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奠定了良好基础。

线下会议现场及线上会议

  (材料技术所 董亚林/陈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