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举行2022年宁波研究生学术节甬研创新论坛
作者:,日期:2022-11-16

  11月10日下午,第十五届“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宁波研究生学术节甬研创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遍观楼举行。本次论坛在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兵科院宁波分院、启迪科技园(宁波)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引导研究生投身科学研究,激发研究生群体创新创业的热情。论坛由宁波材料所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凌邑菡主持。

  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调研员杜晓华,宁波市社科联学会处副处长周勇,宁波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刘柏嵩,兵科院宁波分院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史文璐、教育主管陈超颖,宁波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曾哲,宁波工程学院研究生处教育主管王峰,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教育主管宫蕾,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生部教育主管杨璐,宁波工投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陈涛等应邀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评审组组长由宁波材料所杨晔研究员担任,宁波大学王宗宝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宗鹏安副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陈飞副教授、宁波东部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钊、宁波工投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郑润、宁波鹏源众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潘骏飞担任论坛评委。

  会议伊始,杜晓华发表致辞。她对本年度甬研创新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强调了宁波研究生学术节甬研创新论坛在激励研究生创新创业的实践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宁波研究生学术节以提高学术交流质量为主线,聚焦重大技术问题,充分发挥先导作用,也希望在甬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发挥人才优势,主动推进科技成果的转换,打造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希望广大研究生群体崇尚科学,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提高创新思维,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力量。

  曾哲在致辞中表示,启迪控股在积极响应创新发展战略的同时,也积极为在甬研究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相信未来科技之花必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竞相绽放,祝愿参赛选手尽有所获、尽有所得。随后,杨晔宣读本次甬研创新论坛的评审细则和报告人顺序名单。

  在学术节组委会的前期组织和兄弟单位的协助下,经过投稿以及初审环节,最终来自宁波大学、宁波材料所、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的10个团队项目入围本次论坛。10位团队负责人分别从申请项目的必要性与意义,项目的背景、主要内容、技术水平及应用范围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详细介绍,给在场的嘉宾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评审专家从产品内容、项目优势、市场调查及现场表现等多个方面进行打分和评估,同时就产品前沿研究、产品目标客户以及产品核心优势等对参与答辩人员进行提问。最终,经过紧张的现场计分环节,结合盲审成绩,评选出“甬创之星”金、银、铜共计6个获奖团队。在学生提问环节,与会同学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交流讨论,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来自宁波大学的陆栩奔团队荣获“甬创之星金奖”,来自宁波材料所的董敏鹏团队、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的朱健楠团队获得“甬创之星银奖”,来自宁波大学的郑哲团队、李礼团队、周会茜团队获“甬创之星铜奖”。

  宁波研究生学术节自启动以来,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一直致力于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创业热情,为广大研究生搭建更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青年学子的创新意识。本年度宁波研究生学术节分会场创新承办模式,根据国家、省市对研究生培养要求、研究生培养类别、学科门类原则设置十个主题分会场,甬研创新论坛是宁波研究生学术节第五分会场。此次论坛虽然已经结束,但相信广大研究生群体今后会继续秉持积极创新的理念,发挥自身优势,勇于创新,勇当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现场颁奖

  (文 研究生会 任晓培 图 研究生会 李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