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党超群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3-21

  3月18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党超群研究员受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题为“纳米力学在弹性应变工程中研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海洋实验室李金龙研究员主持,6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报告会。

  金刚石不仅是自然界中最坚硬的物质,同时也是一种具有超宽带隙、高载流子迁移率和高热导率的理想电子材料。通过对金刚石实施弹性应变加载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其电子和光电器件性能,而且有望解决金刚石掺杂困难的问题。并且基于材料的尺寸效应,单晶金刚石在纳米尺度下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弯曲弹性变形,为通过“弹性应变工程”实现金刚石的功能器件应用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在报告中,党超群介绍了在金刚石功能器件应用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如何实现、观察到微桥阵列结构的块体单晶金刚石通过原位拉伸加载首次实现了整体均匀、接近10%的超大弹性应变,并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以及电子能量损失谱分析来验证深度弹性应变改变金刚石的电子能带结构,为调控金刚石在微电子、光电子和量子信息技术中的器件应用开辟了新道路。报告结束后,党超群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报告主题前沿、内容精彩,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也是海洋新材料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海洋分工会为促进实验室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发展而开展的“海洋青年讲坛”系列活动之一。

  党超群,博士,研究员。2017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上海大学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202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同年全职加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担任“科创百人计划”研究员,兼聘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宽禁带半导体材料(金刚石等)在微纳尺度下全局弹性行为与带隙变化及其在柔性电子器件、弹性应变工程应用的探索,原位透射电镜下硬脆材料在纳米尺度下李晶、位错运动主导的超大塑性变形机制,材料原子尺度的摩擦磨损行为等。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内外知名科技媒体VicePhysicsworldAsianScientist、《科技日报》、“Deep Tech深科技”以及著名期刊Nature Reviews PhysicsNanoTodayMRS Bulletin专题报道。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担任TungstenMicromachinesFrontiersin Materials期刊客座/青年编委,Materials Today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会现场

  (海洋实验室 高臻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