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金富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4-07

  3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金富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Cu-Ag共晶系合金的玻璃形成能力”的学术报告。

  李金富从共晶成分合金为什么具有良好的玻璃形成能力出发,以Cu-Ag合金为例,通过计算模拟方法和势函数验证得到了共晶合金玻璃形成能力与成分的关系,揭示了共晶合金熔体的结构和成分的关系。李金富指出,随着Cu-Ag合金熔体温度的降低,其原子扩散机制由“随机跃迁”为主转变为“协同扩散”为主,同时伴随着动力学不均匀性的显著增强;此外,Cu-Ag熔体的动力学行为与成分密切相关,成分的改变会影响动力学转变温度Tc,且溶质Ag(Cu)的含量x(at%)与形成金属玻璃的临界冷速Rc(K/s)满足关系Rs≈Aexp(-kx);最后报告阐明了Cu-Ag合金在共晶成分附近具有最佳GFA的原因,即其不仅具有最低的Tl和最高的Tg,而且还具有相对最密堆的微观结构以及最缓慢的过冷熔体动力学。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李金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李金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先进材料与凝固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金属间化合物与非晶合金分会理事。主要从事金属凝固理论和亚稳金属材料方面的研究,主持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1项以及包括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重大仪器专项在内的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报告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滕思诗 王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