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第三届全国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学术会议暨第十二届全国生物与医学纳米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宁波慈溪召开
作者:,日期:2023-04-07

  4月2-4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生物磁学学组等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学术会议暨第十二届全国生物与医学纳米技术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宁波慈溪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微纳技术学会纳米分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顾宁院士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医工所所长吴爱国研究员共同担任会议主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李娟研究员和东南大学杨芳教授为会议共同执行主席。会议以现场交流形式进行,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科研工作者共320余人参会。

  在4月3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的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技术都取得了重要进展,理论研究与转化应用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希望本次论坛能为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架起合作的桥梁。

  随后,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章程,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都有为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原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原主任沈保根院士和中国微纳技术学会纳米分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顾宁院士先后致辞,介绍并交流了生物医学材料与技术及交叉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大家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真正实现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勇担重任,为国家磁性材料与相关技术的创新发展、国民生命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4月3-4日的主论坛上,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陈学思院士、杭州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房建成院士等专家先后作了大会报告。在分论坛现场,70余位专家学者们围绕医学影像与智能诊疗、生物磁学、生物医学磁性微纳材料及输送系统等主题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科研进展,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4月3日下午举行的博士生分论坛上,参会的青年学者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术成果,与现场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4月4日的大会闭幕式上,吴爱国作大会总结,并对将在深圳举办的下一届生物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学术会议进行了展望。

  本次论坛推动了我国磁性相关的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科学问题的凝练和学科方向的发展,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生物磁学及磁性纳米材料方面取得的优秀研究成果,为今后磁学技术与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与健康领域的进一步应用和发展指引方向,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一致好评。

  论坛召开之前,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接见了部分院士和专家代表

论坛现场

  (医工所 卢俐衡/项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