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市生物医学成像探针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暨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医工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3-04-11

  4月10日,宁波市生物医学成像探针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暨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召开。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胡金波,慈溪市科技局局长胡志远,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医工所所长吴爱国、副所长赵一天和黄伟等出席了会议,实验室主要学术骨干及研究生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润伟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致辞,他对学委会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及所属医工所的发展历程,并为实验室的首届学委会正、副主任颁发聘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景虹院士和副主任胡金波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在学委会工作报告环节,吴爱国围绕生命健康和新材料开发的重要性、生物材料前沿基础及其应用技术发展的必要性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整体汇报,并对生物医学成像在现代医学精准诊断和疗效评估中的重要作用及实验室方向与目标、现状、人才成果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郑建萍研究员、王冰研究员和赵一天研究员围绕高灵敏体外成像探针材料、高特异性体内成像探针材料及智能医学成像技术应用三个方向进行了专题汇报,并介绍了实验室前期在各研究方向取得的主要科研进展。

  汇报结束后,学委会委员们就如何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聚焦特色研究方向和加深所企合作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景虹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找准实验室的定位和发展角度,加强医工结合并实现学科融合,构建紧密的交流网络平台,将生物医学成像探针新材料和新技术高度结合与衔接,以支撑宁波市生命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主战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宁波市生物医学成像探针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是2023年3月由宁波市科技局正式批准认定的A类实验室,总体定位是开展生物医学成像探针材料与应用技术创新研究。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13名委员组成,李景虹院士受邀担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胡金波研究员受邀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委会委员还包括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王宏达研究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厉力华教授、东南大学陈阳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宝全研究员、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武汉大学刘志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绍琴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骧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吴爱国研究员和郑建萍研究员。

揭牌现场

颁发聘书

 

  (医工所 徐梦佳、杨懿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