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李丽英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4-17

  4月1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震研究员邀请,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李丽英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题为“飞行器材料体系研究及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李丽英指出,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快速发展,对于材料的使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高性能碳纤维的升级换代与高性能树脂体系的开发应用,树脂基复合材料已经从次承载、单一功能、示范性应用扩展至主承载、多功能集成、大面积工程应用,并逐渐成为航天主体结构材料之一。经计算分析,树脂基复合材料取代铝合金可减重20%~40%,已成为飞行器先进性的重要指标之一。李丽英总结道,“十二五”期间在关键原材料研究与工程化应用领域,逐渐形成了长程连续纤维复合材料层压精确控制技术等树脂基复合材料成型核心技术,她介绍了基于《中国制造2025》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应用领域的重点及发展目标、未来重点发展方向。最后,报告结合306所高性能透波材料、隔热材料、热结构复合材料、雷达隐身材料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复合材料在新型航天器上的应用场景和工况要求进行展望,指出相关材料将朝着“高性能、多功能、低成本”方向发展。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和李丽英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李丽英,研究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第四技术部副主任,长期从事树脂基复合材料技术研究。在结构复合材料、树脂基烧蚀材料研发及成型制备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承担基础科研、集团重大自主创新等多渠道预研课题研究,研究成果获得多项院级及集团级奖励。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申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