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智林杰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4-17

  4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电化学环境与催化团队陆之毅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智林杰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富碳材料的结构调控及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所内4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智林杰在报告中和大家讨论了富碳纳米材料的构建策略及其在纳米尺度上的结构控制与功能调节。他首先介绍了富碳纳米材料的定义与结构,对于如何构建高分子与无机材料的高效界面做出了详细的阐述。他特别针对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与界面调控,用自下而上的方法研究化学成键与界面构建的策略,进而研究此类富碳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关联性,深入理解材料微结构对电极反应过程中的反应机制的影响,进而探寻研发新型高性能电极材料的新方法与新途径,并重点研究了这些材料应用于能源转化与能源存储时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联性。报告内容丰富,阐述清楚严谨。报告结束后,智林杰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问题探讨,与会人员均收获颇丰。

  智林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8月至2002年12月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1月起进入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工作,并于2005年起担任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课题组长。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21年5月加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期从事碳及富碳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性能调控及其在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先后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863计划、纳米重大专项课题,基金委国际合作、杰出青年基金、联合基金重点等项目20余项。截止目前,在纳米材料相关领域共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260余篇,被同行正面引用34000余次,H因子83。2015-2022年连续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多项专利包技术已经实现技术落地。目前担任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yCrysEng CommScience China Materials、《新型炭材料》等学术期刊编委,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能源学会、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理事,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王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