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潘明祥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4-24

  4月1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潘明祥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Apollo登月以来国际上开展的与物质相关的一些科学与应用探索研究介绍”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人类对月球的认识出发,介绍了Apollo登月所做的一系列科学实验以及国际上开展的与月球物质相关的探索研究情况。潘明祥指出,在月球上获得的月壤是研究月球地质活动的关键信息。通过对月壤的研究,科学家们已经确认了月球水的存在,这对于今后人类登月具有重要意义。而月球火山喷发与微陨石撞击形成的月壤玻璃,则记录下了月球活动的重要信息,有助于反推月球上大型地质活动的发生时间。最后,潘明祥对于人类探索宇宙做出展望,他表示,现有的成果将为未来人类建造月球、火星基地奠定理论基础,中国也将在人类探索宇宙的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潘明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潘明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2年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至1999年为美国Stanford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材料科学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3、2007及2010年度连续三次入选基金委“亚稳材料的制备、结构表征和物性”创新研究群体主要成员。

报告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陈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