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刚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4-26

  4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李刚副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小型化中子源及应用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介绍了小型化中子发生器的原理和应用领域。针对深层油气勘探过程中的定位问题,李刚副研究员分享了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和相关理论研究。其研发的窄脉冲爆发中子发生器可耐受175℃环境温度,具有体积更小、脉冲更窄、稳定性更高等优势。他指出,随着中子应用技术研究的深入,对中子源的性能要求不断提高,相关小型离子源、高压绝缘、吸氢材料、高速探测技术研究成为重要研究关键,高熵合金和纳米晶薄膜或许会成为耐高温长寿命的中子靶和阴极材料。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中子发生器可表征的轻元素物质鉴定、新型材料储氢/释氢的技术难题以及加速器电源所用高频软磁材料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交流。

  李刚,博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从事中子发生器和仪器研发工作14年,在离子源、高电压及控制、真空工艺、小型加速器中子源、以及中子应用技术方面开展多年研究工作。2018年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创建小型化中子源研发团队及实验室,完成中科院战略先导子课题项目,解决多项关键技术问题,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工作至今,研制常温通用型和测井高温型小直径中子发生器样机20余套,应用于国内多个单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中科院仪器功能开发项目、横向课题等 6 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子课题、安徽省重大项目等。发表SCI、EI论文8篇,核心期刊及会议论文5篇,国际会议口头报告3次,国内专业学术会议多次。曾获得中国核学会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

报告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