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李晖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4-27

  4月24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气体分离与催化团队田子奇研究员邀请,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中心教授李晖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用分子模拟揭示表界面浸润的微观机制”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在表界面物理化学问题多尺度模拟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讨论。

  李晖在报告中指出,表面浸润现象在物理学、生物学、材料学、化学、地质学、纳米科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虽然传统的浸润理论已经发展了多年,但人们近年来才能从分子层面上真正理解表面微观结构与浸润之间的关系。李晖采用多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对表面水的行为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表面结构与浸润行为之间的定量关系,并提出了更精确的微观浸润模型。此外,李晖还探讨了一系列相关的奇特表面物理化学现象的行为机制,包括生物离子通道、表面自清洁机制、纳米流体动态输运、纳米气泡成核生长、大气成核动力学等。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提高人们对表界面浸润微观机制的理解以及在实际应用中设计新型表面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李晖,博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3年在南京大学理科强化班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理论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和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7年加入北京化工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中心。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表界面物理化学问题的多尺度模拟研究,近年来在表界面浸润、自组装结构、大气成核以及二维材料领域有着突出研究成果。目前已发表SCI学术论文近130篇,包括Science、Nature Chemistr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一流期刊。

培训现场

  (新能源所 向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