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滕龙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5-29

  5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的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研究)、博士生导师滕龙将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Recent work on Robotics and AI images”的学术报告。

  滕龙在报告中阐述了外骨骼机器人的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他所在的团队在康复外骨骼机器人领域和模糊智能控制等领域做出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针对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的串联弹性驱动器的结构原理和设计方法,并通过实验测试验证该串联弹性驱动器设计的合理性;分别设计了针对髋、膝关节的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并结合所提的控制算法进行功能验证,其中髋关节采用双自由度配置方案,膝关节采用单自由度配置方案。随后,他介绍了AI智能算法在机器人图像识别上的应用,指出采用神经网络算法可以显著提升图像识别的精度。最后,滕龙与在场师生展围绕外骨骼机器人的驱动关节匹配设计、串联弹性驱动器优缺点、AI图像识别算法及外骨骼硬件系统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滕龙,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目前在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任助理教授(研究)、博士生导师。他是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先进制造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体育科技研究院的成员,并且担任15th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 and Assistive Technology的Scientific Committee Member。长期从事机器人、自动控制、以及AI在机器人方面的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在康复外骨骼机器人领域和模糊智能控制领域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目前主持/参与多项机器人和AI领域的科研课题,曾任职于多个企业,包括新加坡科技工程集团、深圳某外骨骼创业公司等,具备丰富的工程开发经验。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