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教授张剑波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6-07

  5月3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宇楠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张剑波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电化学能量装置阻抗谱解析模型与开发进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详细介绍了电化学阻抗谱对多孔材料微观结构表征分析的优势与问题、分析步骤、对应不同领域的多孔电极的阻抗谱模型开发进展、以及开发解析模型的意义和局限性等。De Levie的多孔电极模型被广泛应用在电化学领域,但存在模型所假设的单一圆柱孔结构过于简化及一定程度偏离实际应用中的多孔结构等局限。针对该科学问题,张剑波团队以该通用阻抗谱模型为基础,针对真实的机理条件对原始模型进行扩展,开发出了从二维到三维,具有更高综合性的多孔电极阻抗谱模型,并通过限定边际条件对模型进行针对性简化,大幅减少了实验数据和模型数据的偏差。同时,团队开发出了针对锂离子电池的活性层三级阻抗谱模型及单颗粒机电耦合阻抗谱模型,对化学吸附、电荷转移问题开发出了相对应的阻抗谱模型。报告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会后大家踊跃提问,张剑波逐一做了耐心解答。

  张剑波,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长聘教授,车用动力系统研究所所长,国际阻抗谱会议理事、亚洲阻抗谱会议理事、欧洲燃料电池论坛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燃料电池会议理事、中国燃料电池标委会成员,BatteryeTransportationAutomotive Innovation、《汽车安全与节能学报》等期刊编委。出版专著《锂离子电池结构设计理论与应用》一部、两部英文专著(Fuel Cells for TransportationMicroscopy and Microanalysis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中“Subzero startup of polymer electrolyte fuel cell”与“Electrochemical Impedance Spectroscopy”章节的撰稿人,发表SCI/EI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

报告会现场

  (新能源所 张哲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