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勇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6-02

  5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功能膜团队的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勇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仿生多尺度结构纳米纤维功能界面材料”的报告。

  赵勇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团队的相关工作。团队从Janus单向传输通道的构筑出发,针对传统水传输机理的研究,设计了一系列的纳米纤维膜结构,并针对海水淡化以及环境储能等问题,提出了仿“荚豆”型双通道中空纳米纤维设计方法,采用热冲击法等策略对中空纳米纤维进行了相关制备,为设计仿生纳米纤维实现高效储钠提供了创新性的思路。报告最后,赵勇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也对未来双方团队合作提出了展望。

  赵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007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江雷院士);2007-2011年在中科院化学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1至今,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副教授、教授;2016-2017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未来科学家”项目资助赴哈佛大学访问(合作教授:David A Weitz院士)。中国化学会仿生材料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超细纤维复合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微纳米复合材料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海洋学会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分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仿生工程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多尺度结构纳米纤维精准构筑及催化能源环境应用。在Nature、Nat. Commun.、PNAS、JACS、Angew. Chem.、Adv. Mater.、Matter、Prog. Polym. Sci.、Adv. Funct. Mater.、ACS Nano等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引用10000余次,H因子51,被评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何颖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