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高烧结活性陶瓷前驱粉体制备成功
作者:,日期:2013-08-27

  日前,从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筹)传来消息,该院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采用将超声波与化学共沉淀相结合的方法,制备出高烧结活性的石榴石相纳米前驱体粉体。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陶瓷会志》,并已申请发明专利。  

  在透明陶瓷材料的制备工艺中,前驱体粉体合成是重要的步骤之一。性能优异的前驱体粉体是制备高质量陶瓷材料的前提。  

  据介绍,该团队借助超声波在液体传播过程中的“空化效应”所产生瞬间高温、高压或高剪切速率的反应环境,化学共沉淀时生成晶核被大量微小气泡包裹,同时在气泡破裂时产生强大剪切速率的作用下,颗粒与颗粒间能保持一定的距离而均匀成核,起到良好的分散效果,最终获得具有高烧结活性的陶瓷前驱粉体。  

  研究表明,利用该方法合成的粉体比表面积为普通化学共沉淀合成粉体的两倍,在相同温度下烧结得到的陶瓷也具有更高的致密度。 

 

                                                     (原载《中国科学报》 2013-08-27 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