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材料所碳纳米管原粉生产及表面改性技术产业化应用成果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作者:,日期:2013-12-12

  12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山东大展纳米材料有限公司的产业化现状进行了报道:山东省通过环境倒逼、政策引导等措施培育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升转型升级。山东大展纳米材料有限公司首次将自主研发的碳纳米管添加到轮胎中,并实现工业化应用。企业合作技术专家称,碳纳米管的加入可以使轮胎的耐磨性能提高20%以上,导热性能提高5%以上,从而大大地提高轮胎的使用寿命。本项目的示范意义在于,在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要求下,帮助能耗高、污染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寻找转型升级持续发展之路,降低能耗、提高产值、减少环境污染、推进经济循环发展模式。碳纳米管产业归属于国家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中新材料领域的重点发展行业,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为科研院所成果转化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山东大展纳米材料有限公司是山东金都大展集团下属公司,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张建研究员提供碳纳米管原粉生产及表面改性技术,目前企业已具备年产3000吨碳管原粉及改性材料的能力,为2012年全球实际产能的3-4倍。 

  多壁纳米碳管是具有多层空心管式结构的准一维石墨材料,直径一般为580纳米,兼具多种碳材料的优良特性,有韧性好、强度高、导电优、化学稳定、耐腐蚀等优点,在功能高分子、密封材料、热结构材料、橡胶、催化、储能、国防、环保等多个领域有重大应用前景。 

 

    附视频 

                                                                 

                                                                        (新能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