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闫阿儒:路边搭棚做试验
作者:,日期:2012-02-29

 

 

http://daily.cnnb.com.cn/nbrb/res/1/20120227/92441330280903464.jpg

【代表名片】闫阿儒,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十二五”稀土材料重点专项总体专家。1971年6月出生,1996年5月入党,曾在德国德累斯顿固体材料所做过5年访问学者,现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

【代表风采】一半的时间在北京,一半的时间在宁波。几天前,闫阿儒刚刚从北京风尘仆仆地赶回来,准备参加党代会。

从1993年开始,闫阿儒就进入了磁学和磁性材料领域。2005年上半年,还在德国工作的闫阿儒回到国内,先后走访了上海、北京、宁波等地的一些研究机构。此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正谋划成立,考虑到专业对口以及宁波稀土材料产业发展的大好前景,他选择了宁波。

“那时的材料所租在火炬大厦3楼,可以说是‘三五个人,七八条枪’,非常困难。”闫阿儒回忆,由于楼板承重和电梯的限制,大型实验设备无法运到3楼,他和同事便在路边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棚子作为实验室,实验室用的水是大家一起用肩膀挑的。在这个棚子实验室里,他们一干就是一年半。

如今,闫阿儒和他的同事已组建了一支50余人、以博士和硕士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并建立起国内外一流的磁性材料专业实验室,在科研上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在棚子里开展的工作是开拓性的,如果没有那段时间的努力,我们现在的工作会困难很多。”闫阿儒介绍说,这是他第一次作为党代表参加会议,他收集了同事的一些建议和意见,准备向党代会提交。

【代表感言】作为一名稀土材料领域的科研人员,我所考虑的是如何使自己的研究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如何降低稀土产业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为宁波稀土材料产业的发展以及我国稀土战略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