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给行业来点“小清新”
作者:,日期:2013-08-27

  “我们不可能一下做出iPhoneGoogle Glass这样的产品,但是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至少要给行业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作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研究员,肖江剑的创新理念听起来不“科研”,但他带领着团队正在践行这条创新路。  

 

  中国自己的高清全景摄影机诞生了。  

  这个消息并非来自于某个企业。这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计算机视觉团队(以下简称计算机视觉团队)在开发出多款标清全景相机之后,取得的又一进展。  

  2010年,当肖江剑被宁波材料所以“团队行动”引入时,他面前展开的是一张白纸:没有团队,没有相关研究积累。“一张白纸好写字。”抱着这样的想法他离开美国Sarnoff公司,回国了。  

  研究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从零组建的团队,因为要攻克的问题太难,也有“大海龟”“小海龟”中途放弃。十几个人的团队最少的时候只剩四五个伙伴。  

  “我们不可能一下做出iPhoneGoogle Glass这样的产品,但是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至少要给行业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作为研究员,肖江剑的创新理念听起来不“科研”,但他带领着团队正在践行这条创新路。  

 

  360度给你好“看”  

  2011年首届中国智博会上,一幅360度全向监控画面引人注目。  

  “当时展出的产品拼接效果不好,关键技术难点并未解决。”肖江剑说,但现场反馈让他坚定了继续研发的决心。  

  全景相机并非全新的概念,技术起源于国外,并且已实现小批量商用。谷歌街景带来的奇妙体验,就来自于全景相机。  

  Sarnoff时,肖江剑从事航空遥感技术研究,涉及广域侦察后处理。回国后发现,国内尚不具备相应的条件来继续他的研究,关键就卡在全景相机。  

  “既然有需求,为什么我们不自己研发?”肖江剑说。  

  他明白,全景相机从概念上来说非常简单,无非是将多个摄像头集合在一起,但其实无缝拼接等技术门槛很高。  

  10~50万元人民币的单价,决定全景相机属于“高端俱乐部”,难以实现广泛应用。因此,肖江剑在决定挑战这一技术的同时,还有自己的“野心”,希望将全景相机延伸至民用。  

  经过两年多努力,计算机视觉团队现已开发出800万、1000万像素高清全景相机,并采用多相机拼接方式实现全景,相比市场上分辨率最高的摄像机,全景相机分辨率可做到5倍、8倍甚至更多。  

  “我们的相机瞄准中高端监控领域,高清全景相机成本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1/5。”肖江剑说。 

 

  为产业化而生  

  “信息学科是面向应用的学科,为了产业化而生,所有技术只要足够稳定,就可以找到产业化支点。”肖江剑说,计算机视觉是信息学科的分支,产业化亦是必然的落点。  

  2012年,宁波市镇海环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全景相机向产业化迈出的第一步。在和资本谈判的同时,肖江剑这位科学家亦是产业化推手。全景相机也有了自己的品牌“Panoeye”。  

  目前全景相机已开始小批量产业化。因此团队发现了以前不曾想到的细节问题。如8个摄像头放一起,散热量增大,影响产品稳定性和使用寿命。加装散热设备,就是全景相机的一次实用化改进。  

  “一旦有订单,即可大规模生产。”肖江剑说。  

  说这句话是需要底气的。在国际上,只有个别厂商能生产全景相机,而且由于调试效率低,产能很小。  

  目前,全景相机已经在深圳、宁波、北京、上海等地成功应用。“产业化规模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研究能对行业起到推动作用。”肖江剑说。  

  他认为,产业发展总会受制于某些关键性技术,而这些正是研究机构突破创新的机会。通过开辟新兴市场带动行业发展的同时,全景相机的开发也将图像处理与GIS、图形学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带动了学科发展。  

  全景相机开始产业化,在积累资金过程中,计算机视觉团队也在研发新技术和产品。一体化监控已在作产品准备。  

  “后续的技术一样能够给行业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肖江剑说。  

 

  撬动地球的“支点”  

  创新特别需要能够发酵的环境,而肖江剑的设想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变为产业现实,与创新环境不无关系。  

  而给他撬动地球“支点”的,首先就是宁波材料所。  

  “在科学院研究体系里,自由度比较大,研究方向不受约束。”因此,肖江剑毫不犹豫地安家在宁波。  

  材料所的研究核心应围绕材料展开,计算机视觉技术和产品研发,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开放的环境是创新的酵素。

  “创新是非常必要的一件事,其基于对科研最新动向的把握。”为此,团队中有研究生专门跟踪行业会议和顶级论文。  

  肖江剑对纯粹的基础性创新不是特别感兴趣,着力于偏向应用型创新,“问题来自于应用实际”。  

  监控行业期待有特色的产品出现以带动行业升级。全景相机面市后,依靠产品竞争力,使行业“耳目一新”。  

  在突破技术难题之后,全景相机产业化又有了第二个“支点”——宁波市镇海区给予300万元资金扶持,同时提供1000平方米厂房3年免费使用权。宁波市镇海环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此诞生。  

  iPhoneGoogle GlassKinect体感游戏设备等,对社会的冲击远比作论文强大得多。”正是这样的创新理念,激发肖江剑瞄准可以看得见对社会产生贡献、对生活产生影响的研究上。 

 

                                                  (原载《中国科学报》 2013-08-27 5版 创新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