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人民日报】缺了理想信念,就丢了精气神
作者:,日期:2013-10-08

  没有板凳宁坐十年冷的寂寞情怀,没有为科技进步甘于奉献的精神追求,只满足于跑跑项目、做做研究、发发论文、评评奖项,这显然是不够的 

  不少同志认为,中国科学院作为无权无势的科研机构,办事都有求于别人,四风问题不突出甚至可以说忽略不计,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系并不十分密切。这种消极思想要不得,表明我们没有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 

  对于科研机构中的党员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理想信念的支撑,缺少了它,就丢了精气神,严重时还会得软骨病,这是当前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的关键所在。具体到中国科学院,就是要牢固树立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 

  没有板凳宁坐十年冷的寂寞情怀,没有为科技进步甘于奉献的精神追求,只满足于跑跑项目、做做研究、发发论文、评评奖项,这显然是不够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有了两弹一星的成就,同时也孕育出了两弹一星精神;在今天,科研楼盖高了,工资待遇上涨了,为何反而很难找到能作为明德楷模的科学大师了?本该有着强烈精神追求的科技精英群体,为何有人沉溺于名利追逐之中,甚至侵吞宝贵的科研经费?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就明确提出科学家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要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回顾历史,中国科学院在不同发展时期,都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各个研究所与以往相比,科研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和发展。加之现在国家和社会对科技的投入不断增加,经费问题已经不再是卡脖子问题,下一步是在秉承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的基础上,如何做得更好的问题。 

  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用好科研经费。现在有些人热衷大场面,形式上风风火火、实质上空洞无物,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科技界形式主义风气的蔓延;有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精神懈怠、慵懒散漫甚至腐化问题,有少数单位在科研资金使用上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规范甚至铺张浪费现象。以三公经费中的因公出国为例,虽然出国交流是科研活动的必要环节,但我们还是应该多想一想,大家出国开会和搞合作研究,实效到底如何?我们是否注意节俭了?次数是否可以再减少?日期是否可以再缩短?有些能否通过网络就可以完成?外事接待有没有铺张浪费现象? 

  另一方面,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回馈社会,不能玩虚的,更不能靠忽悠。必须承认,我们的科技产出不足,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不够,能带来大突破大变革的成果偏少,与社会各界的期盼有着较大差距。虽然我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但如何将它们转化为一个个造福人民的重大成果,关键还是要牢固树立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并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日前在分院及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上说 

 

                                                          (原载《人民日报》2013-10-08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