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评论员文章】大力弘扬“顶天立地”精神
作者:,日期:2014-02-27

  宁波材料所创建近十年来,所长崔平和她的科研创新团队以科技强国为己任,不辱使命,不畏风险,勇于担当,立足产业勇攀科技高峰,倾力打造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的通道,不仅闯出了一条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新路,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还为我们这座城市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在宁波材料所,“顶天立地”不仅仅是一种办所理念、发展思路、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创大业、干大事的气概和精神。崔平和她的科研团队既有高远的志向,高目标的定位,高起点的要求,又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克难攻坚,开拓创新,艰苦奋斗,踏踏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正是这种“顶天”与“立地”紧密结合的精气神,使他们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像的困难,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搞科研工作要有“顶天立地”的气概和精神,干其他事业同样需要这样的精气神。眼下,我们有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尽管发展的基础条件并不差,至少比过去好多了,但工作一直没有大的起色,新局面总是打不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那里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缺少“顶天立地”干大事的精气神。有的胸无大志,浑浑噩噩过日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虽有“宏伟蓝图”,但只挂在墙上,停留在嘴上,真要实施就顾虑重重,一遇到困难、矛盾就退缩,一遭受挫折就怪外部环境不理想,上面的体制机制有问题,很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样的精神状态自然干不成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经常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春节前,市委、市政府围绕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作出了实施“双驱动四治理”、启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春节刚过,又召开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大会,就推进这项决策部署进行再动员。能否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精神状态如何至关重要。我们要大力弘扬宁波材料所科研团队那种“顶天立地创大业”的精神,把强国梦融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中。只有这样,才能把一个个鼓舞人心的“规划图”,变为真正能让人民群众共享的“实景图”。 

 

 (原载《宁波日报》2014年2月24日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