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镇海新闻网】巾帼挂帅觅良将--记市三八红旗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部主任张瑞丽
作者:,日期:2013-03-12
张瑞丽一天的工作从处理邮件开始,这些邮件来自和发往世界各地,内容包括重点人才联系跟踪、高层次人才跟踪、高级人才各种人才材料申报与改写等等。这项繁琐的工作往往要花去张瑞丽四分之一的工作时间,但她不厌其烦,仔细研究和回复每一封邮件。

34岁的张瑞丽现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人力资源部主任。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几年间,她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引进一批又一批高级人才。成立初期,宁波材料所员工不到10人;如今,该所有员工700多人,并成为浙江省和宁波市首批院士工作站设站单位、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这些,离不开张瑞丽的努力。

2005年,张瑞丽博士毕业来到宁波材料所工作,正值材料所筹建初期,材料物理专业毕业的她当时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去上海高校就业,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做科研;二是到材料所转做管理,通过为科研人员服务帮助材料所吸引更多人才,发展壮大。“当时,材料所更需要优秀的管理人员,而且材料所的理念很有吸引力。”张瑞丽说,权衡后,她选择了后者。

要做好科技管理不容易,要引进一名高级人才更不容易:首先要通过各种方式找到确定合适目标,继而开展调研、考察、评审,然后商谈引进条件和具体合作事项,引进后还要帮助其启动科研工作,处理社保、子女就学等各类问题,这些繁冗的工作对单位发展至关重要。

为此,张瑞丽从零学起,探索、创建了一套特色人才引进和管理制度。她独立调查了解了所有纵向项目的申报渠道,为材料所开通了市、省、中科院、国家层面的所有项目申报途径;逐步创建外事管理的规范化流程,为材料所办理到各个国家的出访手续;探索、创建了一套特色人才引进和管理制度,远赴俄罗斯、新加坡、美国、南非、德国、埃及、日本、瑞士、意大利等世界各地寻找人才;开展岗位聘任工作,在执行国家岗位体系要求基础上,根据材料所发展需要,设置高级研究员、项目研究员、项目副高等岗位;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工作性质,分别开展绩效奖励,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在同事眼里,张瑞丽是个大忙人,常常为了工作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她的付出,员工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并默默以实际行动支持。“她是一个以大局为重的人,懂得不断自我提升,很努力,也很能干,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该所办公室副主任陶永怀说。


 (原载于“镇海新闻网-新闻中心-民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