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求是】白春礼:弘扬科学精神 发展科学文化
作者:,日期:2012-03-19

科学文化是以科学知识为基础、以科学方法为支撑、以科学思想为核心、以科学精神为灵魂的先进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对人类社会价值观念、道德意识、思维方式、生活模式和行为规范等产生深刻影响,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重要的思想源泉、物质基础、技术手段和有效载体。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繁荣发展,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以“爱国为民、甘于奉献、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科学严谨、团结合作”为核心的科学精神,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科技创新中的具体体现。新时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先进科学文化,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充分发挥科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丰富发展先进科学文化,必须牢固树立爱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

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是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是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竺可桢、吴有训等一批饱经战火的爱国科学家毅然选择留在新中国。钱学森、郭永怀、赵忠尧等一批优秀科学家纷纷放弃海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克服重重阻挠回到祖国。在当时科技基础十分薄弱、物资极度匮乏、工作与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以高度的爱国热忱投身新中国科技事业,积极参与新组建的中国科学院建设,研制“十二年科技规划”、“两弹一星”等,使新中国许多新兴学科或空白薄弱领域得以迅速建立、充实,开启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辉煌篇章。

“爱国为民、甘于奉献”的精神,是我国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科学家身上的具体体现,是我国科技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克服各种困难挑战、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创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文化自觉,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重托放在首位,把个人的聪明才智和价值实现融入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科技进步之中,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将“爱国为民、甘于奉献”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丰富发展先进科学文化,必须具有执着追求科学真理的毅力,树立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信心和勇气

科技创新之路是一条充满挑战和风险的道路,只有不畏艰难险阻,奋力求索攀登,才能实现新的目标。陈景润十年磨一剑,最终取得哥德巴赫猜想的重大突破。《中国植物志》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种类最丰富的一部巨著,历经45年艰辛才得以全部出齐。要实现原创性重大突破,必须有敢于创新跨越的自信心和胆略,敢于创新试错、敢于挑战权威、敢于争当一流,不断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需求中自主提出新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善于从知识体系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中发现新的前沿方向,提出原创科学思想、科学理论与创新方法。

当前,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科技工作必须瞄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善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一批关键核心科技问题,形成一批系统解决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一批重大成果的示范和产业化。同时,要着眼长远,着力解决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紧紧抓住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统筹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高技术研究,超前部署战略先导研究和重要基础前沿研究,大力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力争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丰富发展先进科学文化,必须倡导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学风,营造团结合作、宽松和谐的文化氛围

“人民数学家”华罗庚先生说过: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搞科学研究工作就要采取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有半点虚假浮夸。求知、求真和崇尚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精髓。尊重他人研究成果与合作者的贡献,合理质疑已有知识,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动力。自觉遵守科研规范和科技伦理,推动科技创新的公开共享和广泛应用,促进公众全面、正确理解科学,是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科技创新是一项艰辛的创造活动,具有复杂性和较大不确定性,需要团结合作、协力攻关;需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创新环境,“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也需要科技工作者不为名利所惑,甘于寂寞,潜心钻研。

我们要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科学精神的内涵,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推动先进科学文化深植于我们民族文化之中并发扬光大,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文发表于《求是》201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