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我国在高端自动门机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镇海产磁悬浮直驱系统成功商用 3秒钟就能打开近1吨重的金库大门
作者:,日期:2015-04-09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由该所以黄彬彬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研制的智能磁悬浮直驱门机系统,在绍兴安邦护卫大型金库已连续稳定运行近1年,成功实现商业应用,打破之前国内高端自动门依赖进口的局面,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该系统采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自主研制的磁悬浮直驱门机技术、车辆进出智能管控技术等多项创新技术,包含4套磁悬浮直驱门机和1套车辆进出智能管控系统。

  该系统门机结构为国际首创。以往,高端自动门存在其重量与开合速度互相掣肘弊端。黄彬彬说:“磁悬浮直驱门机技术成功破解其轨道磨损和性能受限这两大行业技术瓶颈,能保证磁悬浮直驱门机单门最大行程超过4米,单门移动件总重900公斤以上,最大开门速度超过1.5米/秒。”也就是说,3秒钟就能打开近1吨重的金库大门。目前,国内外高端自动门开合速度一般不超过0.6米/秒。若增加开关门次数和速度,将缩短其使用时间。同时,该系统在被强行撞击后,门体也不存在卡死现象。门体矫正后,还可正常工作。而该系统保修期是同类产品的5倍,长达5年。

  为让磁悬浮直驱门机技术更好地实现产业化生产与商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已制订磁悬浮直驱门机标准,并通过了GB/T19001-2008和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以及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第三方型式试验。

  而该系统中的车辆进出智能管控技术,其相关核心技术已申报发明专利,部分专利已获授权,并形成了相应的组合专利保护体系。“该技术可有效防止非法车辆尾随进入或乘机强行闯入。”黄彬彬表示。设有的多级障碍物检测装置和行程限位装置,可有效防止高速运行的移动门体撞击行人或车辆。而设有的车辆识别装置,则可自动读取车辆信息并智能决策车辆进出权限。

 

(原载《今日镇海》 2015年4月1日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