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观看球赛直播如亲临现场 我区成功研制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 实现国内在该领域内的新突破
作者:,日期:2015-04-09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该所以肖江剑研究员为核心的科研团队运用全景成像技术成功研制“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实现国内在该领域内的新突破。 

  虚拟现实,是指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可及时、无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

  “而该视觉传感器可将周边360度全景式的影像数据,以无缝且具有深度沉浸感的特点,在虚拟现实设备中呈现。”该科研团队成员张超超说,这是目前国内在该领域内的新突破。使用者可通过Oculus、Gear VR等虚拟现实眼镜,身临其境般体验到传感器周边的实时影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制的“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由8个不同朝向的独立超清视频模组构成。在保证每秒15帧的绘制帧率下,其成像分辨率可高达4000万像素。这将保证可为虚拟现实显示设备提供快速、大规模部署的内容来源入口,以及高质量、沉浸感强的影像数据。同时,其将为虚拟现实的视频应用普及化与生产普通市民能接受、消费得起的相关产品,提供了有力的解决方案。

  通过该视觉传感器,在面积为100至400平方米的室内,均可为使用者提供近似裸眼的沉浸式感官体验。“这将极大地丰富虚拟现实技术在体育直播、影视娱乐等典型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张超超表示。如通过电视等传统媒介观看篮球赛事直播时,球迷只能随电视镜头的变化而转移自身注意力。而球迷通过虚拟现实设备,则可让目光始终跟随自己喜欢的明星球员,亲临现场般地捕捉每一个精彩瞬间。

 

(原载《今日镇海》 2015年4月7日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