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人民网】我国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研发取得新突破
作者:,日期:2015-04-10

  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获悉,该所于近日在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的研发上取得突破,利用全景成像技术成功研制了“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实现了国内在此领域内新的突破。

  据介绍,“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是一个热门的新事物。通过它可以将周边360度的影像数据无缝且具有深度沉浸感的在虚拟现实设备中进行呈现。使用者通过虚拟现实眼镜等设备,将身临其境的体验到周边360度立体无死角的实时影像,如同身历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该科研项目负责人肖江剑研究员说,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由8个不同朝向的独立超清视频模组构成,在保证每秒15帧的绘制帧率下,成像分辨率可高达4000万像素。若在覆盖面积为100~400平米的室内,可提供近似裸眼的沉浸式感官体验。

  “这将极大的丰富虚拟现实技术在体育直播、影视娱乐等典型领域的应用。”肖江剑说,例如在观看赛事直播时,用户通过虚拟现实设备,可以让目光始终跟随自己喜欢的明星球员,感受赛事现场的精彩纷呈,获得亲临现场的体验。

  据了解,目前,国外在虚拟现实系统的硬件构成方面技术相对成熟,而国内没有这种将实时全景视频与眼镜等设备相融合的技术。“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的成功研制,打通了国内实现这项技术的硬件与软件通道。

  肖江剑还表示,研究所下阶段将推进“虚拟现实视觉传感器”的市场化。普及这项技术关键点之一是如何降低用户在体验时需花费的成本,据他预计,虚拟现实显示设备的眼镜市场价约在3000-5000元人民币,而全景视频采集端的费用更高,通常需要数万元人民币。

 

(原载《人民网》 2015年4月7日 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