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东南商报】刘剑:做科研需要一份平常心
作者:,日期:2015-05-10

 

人物名片

  姓名:刘剑

  职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

  喜欢的格言:博采众长奠定基础,独立思考驱动创新

  最喜欢的一本书:《平凡的世界》

 

 

  对于刘剑来说,生活中的很多感悟来自科研,“做科研,兴趣固然重要,专业和敬业必不可少,但一份平和的心态才是其中的根本,对待生活亦然,平和才是真正的繁花似锦。”刘剑说话不紧不慢,透着一种沉稳笃实的力量。

  做科研,心态平和很重要

  刘剑,安徽滁州人,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看上去很年轻,让人很难想象他已经是中科院的一名资深研究员。“主要是心态比较平和吧,把自己的兴趣和国家需求有机结合。”刘剑说,平和的心态是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收获的。

  2006年上海交大博士毕业后,刘剑远赴德国莱布尼兹固体和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德国的6年,刘剑遇到一位善解人意又意志坚强的导师。“他左腿因车祸截肢安装了假肢,但他有着不屈的韧劲、坚持的毅力和宽广的胸怀,这深深影响到了我。”刘剑的导师是国际磁性材料研究领域的权威,喜欢打排球,还曾在残奥会上拿过金牌。

  进入课题组的第一年,刘剑没有发表过论文,这在其他课题组可能是被不容许的,但导师却很宽容,“他告诉我,做科研不要急功近利,尤其是在失败的时候,更要静下心来去琢磨并思考如何改进。”2009年,刘剑的论文在国际权威刊物《Nautre Materials》上发表了。

  在这个刊物上发表论文的难度非常大,有的科研单位对能在这个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科研人员,可能会给予数以百万元的奖励,但导师只请刘剑喝了一瓶啤酒以示庆祝。“他认为论文能发表只说明付出得到了回报,荣誉仅仅是从事科研过程中收获的‘副产品’,把‘副产品’做成对人类有用的实用品才是目的。”

  刘剑在磁性制冷材料的机理和潜在工业化应用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多次受邀在国际磁学会议上作报告,成为美国、捷克等国外自然科学基金的物理类外审专家,被多个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邀约为审稿人。

  磁制冷技术即将进入实际应用

  传统的基于压缩气体膨胀技术而实现制冷的方法会破坏大气臭氧层而引发温室效应。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寻找替代性的制冷技术成为摆在全球制冷行业面前的一大难题。磁制冷技术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转机。

  刘剑研究的磁制冷材料,是一种基于固体材料致冷新技术,具有噪声低、效率高、耗能低、安全可靠和易于小型化等特点,被称为绿色环保制冷技术。

  “磁制冷技术一旦研究成功,很可能成为制冷领域的一次具有颠覆性意义的革命。”刘剑说,“要想把这项技术应用到实际中,目前只有‘一步之遥’。”

  刘剑说,国内的磁制冷技术目前还没有大范围应用,主要受限于制造能力。“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连0.1毫米的偏差都不能有,否则性能会大不一样。”

  “现在已经有产品在展示了,一两年内应该就会应用到一些领域,比如酒柜等。最近我们做出的通过简单的机械变形产生更好制冷效果的研究,是对传统磁制冷技术的有力补充和完善,无论基础研究范畴还是未来产业化前景都非常诱人。”刘剑对此信心满满。

 

  (原载《东南商报》 2015年5月8日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