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东南商报】薛立新:用“膜”诠释净水核心科技
作者:,日期:2015-06-08

 

人物名片

  姓名:薛立新

  职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级研究员

  最喜欢的一本书:《西游记》

  喜欢的格言:任何时候,感到高兴都是一种选择。

 

 

  喜欢写格律诗的科研人员

  “春绿江南岸,水添千里香;风清霾雾散,光正育刚强。”这是薛立新写给朋友的格律诗。“做科研和写诗都是在追求一种合符韵律的创造感,创造的过程会让人激动。”薛立新告诉记者,写诗和高分子材料研究异曲同工,都是在一定规则指导下的探索和创新。

  近年来,在水资源污染和短缺问题日益严重的背景下,水处理行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高分子材料领域,一种新型、高效、精密的分离技术———膜法水处理技术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膜法水处理技术看上去很高大上,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很近,我们平常生活中所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过膜技术净化的。

  薛立新研究的超亲水PVDF(聚偏氟乙烯)超滤膜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要用在净化污水、淡化海水等领域。

  作为“旗舰人才”引进宁波

  薛立新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旗舰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还有另一重身份———宁波莲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成立于2012年,从事高性能分离膜研制和水处理、空气净化和清洁能源方面膜产品的开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

  薛立新以前在美国 留学,并获得化学博士学位,曾获得中国科技大学亿利达实验科学奖和菲利普莫里斯科技杰出奖等多项科技大奖。

  2012年,薛立新作为“旗舰人才”引进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在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中,你会体会到极致的快乐。”在国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回国后,薛立新和团队对膜法水处理技术的膜材料进行了颠覆性的改性研究。

  膜法水处理技术前景广阔

  最初国外的超滤膜进入国内时,国外企业只把产品卖给国内,而生产过程和结构设计等核心技术却对我国保密,这严重影响了超滤膜技术在国内初期的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球分离膜材料与器件的年销售额已达到500亿美元左右,而且每年以13%-14%的速度增长。我国的膜工业市场每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即便是在遭遇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很高的增速。

  中国的膜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三大板块之一,占全球消费量的20%,业内预计3-5年内需求将达年均1000亿元。近年来,随着国内对超滤膜需求的增长,国家加大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其研究和制造能力也在快速发展。

  薛立新说,现在国内采用膜技术进行水处理的企业不少,但是高端分离膜材料大多靠进口,原因在于国内膜材料质量还达不到进口膜的水平,而且使用寿命不长,他们研发的高端分离膜材料项目前景十分广阔。

  “我们的‘原位聚合’ 和‘原位交联’制备的超亲水PVDF超滤膜技术将领先于世界膜。”薛立新说,“有了科研理论后,我们将其产业化提供给中国市场,让产品替代进口、造福中国。”

 

  (原载《东南商报》 2015年6月5日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