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温州日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催化剂
作者:,日期:2016-08-25

  上个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地用“豆粕”做原材料生产无醛胶粘剂,有效代替传统甲醛胶粘剂,目前这一技术生产的胶合板已在不少品牌地板中广泛应用。

  扎根科研、攻关难题仅仅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一项任务。围绕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因地制宜,探索出了战略合作、共建中心、联合攻关、企业挂职、技术对接、测试咨询、“扶上马,送一程”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工作方法,让科研成果到企业生根、开花、结果:26项重大成果实现转移转化,累计转让金额10.1亿元,科技招商为地方带动投资超20亿元。

  这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扎根地方12年以来交出的成绩单。2004年4月,中国科学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协议,决定共建宁波材料所。宁波材料所位于宁波市高教园区北区,是中国科学院在浙江省建立的首家国立研究机构。2006年3月10日,宁波材料所获中央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准。2007年11月30日,宁波材料所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组织的验收并隆重揭牌。

  建所以来,宁波材料所在新材料、新能源和先进制造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并致力于追求卓越。用所长崔平的话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坚持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催化剂”!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将重点建设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和国科大材料学院这两个“育企,育才”平台,为浙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科技产业雏形和高科技人才,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其中,材料学院的培养战略是10%科学家、10%创业家、80%工程师和技术管理人才,致力于为浙江输送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主要依托浙江工研院在全球高端人才集聚和科研平台的优势,通过全球招才引智,充分发挥在新材料产业的影响力和对产业、风头的吸引力,实现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的“三链融合”。虽然还没正式开园,初创园已早早就受到了众多金融投资机构和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关注与青睐,目前已注册企业11家,注册资本1.24亿元,成立了3亿元的风投基金。

  初创园确定了五年发展目标:孵化和培育高科技创新企业50家,注册资本超过3亿元,争取3-5家上市,带动投资30亿元;成为国家级孵化培育基地,建立一个全球闻名、创新资源凝聚、创新文化浓郁、主题特色鲜明的创业社区。

 

(原载《温州日报》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