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这个创客团队“看文作图”有名堂
作者:,日期:2016-10-18

图为该团队为迪肯大学课题组设计的期刊封面。

记者张超梁

  “设计以中国龙作为火焰形象,将氮化硼覆盖银纳米和拉曼染料之间,通过加热实现基底的反复使用。”昨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NICESCI科技新传媒团队成员童丁毅,为记者介绍该团队为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一个课题组设计的期刊封面内涵。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而这其中最优秀的成果往往都会被编辑邀请刊登在学术期刊的封面。目前,大部分高档次学术期刊不再是使用固定不变的封面,而是由期刊编辑选择本期中优秀的几篇论文,作为封面文章备选。之后,再由论文作者或委托别人进行封面设计,角逐竞争本期期刊最后与读者见面的封面。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NICESCI科技新传媒团队是宁波新材料创客中心首批入驻的6个学生创客团队之一。该团队致力于为国内外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提供科技成果的宣传传播服务。“一个好的学术期刊封面,需同时把握论文的学术性和配图的艺术性。因为这样既能突出论文亮点,又能吸引读者。”童丁毅介绍。其中,中国风作为封面设计创意之一,越来越受到华人科学家的青睐。

  在吉林大学攻读完博士之后,童丁毅来到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从事博士后研究。擅长图片设计的童丁毅,在攻读硕博期间,曾为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知名课题组设计27幅SCI(即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文章配图。

  此后,童丁毅还相继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日本广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制作国际期刊封面及文章配图。得知宁波新材料创客中心的优惠政策与便利服务,童丁毅便同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志同道合的科研伙伴,共同组建NICESCI科技新传媒团队。

  本文开头提及的学术期刊封面设计,只是该团队为国内外高校相关课题组制作的百余幅期刊封面及文章配图之一。“眼下,团队已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课题组设计学术期刊中国风封面,并获相关课题组成员好评。”童丁毅表示。这离不开宁波新材料创客中心的项目资助与场地支持。

 

(原载《今日镇海》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