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新闻】宁波这场“高大上”的会议居然吸引69位院士参加!
作者:,日期:2016-11-08

  11月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第十一届学术会议在宁波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主办,宁波市科技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单位承办。国家相关部委领导,6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和宁波市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国内化工、冶金、材料领域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围绕“化工、冶金、材料”前沿与创新的主题,针对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需求,结合国内外化工、冶金、材料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本次会议共接收论文152篇,其中院士论文10篇。大会安排主会场报告6个,其中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作了题为“前沿发展中的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主旨报告。会议开展主题演讲报告132个,张贴报告23篇。

  2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大会主席薛群基院士指出,创新是科技发展的不竭动力,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在新兴科技与产业领域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宁波作为中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和我国石油化工、金属加工的重要基地,承担着我国探路先行、探索创新的重大使命。宁波市政府深入打造新材料科技城,以材料创新突破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顺应和对接全球科技革命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大趋势,配置和集聚创新资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推进新型产业培育和发展,在我国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进程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介绍,化工和材料产业历来是宁波重点优势产业,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产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均位列国家级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和七大新材料产业城市之首。“十三五及今后时期,宁波市将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以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八大智能制造发展工程,积极推进八大领域专项试点改革,致力于打造以新材料、绿色石化为代表的更加现代化、更具竞争力的3511新兴产业体系。”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作为宁波市重要的创新载体,在与企业结合和打通产业化道路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经过12年的发展,材料所搭建出既满足自身发展需求,又积极为地方服务的科技支撑平台,在高分子材料,磁性材料、表面工程、特种纤维、医疗器械、先进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对产业发展有引领作用的科研成果。”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介绍,目前,材料所已有科技人员950余人,其中海外引进科学家25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获得竞争性经费21亿元,发表论文2500多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200多向,国际PTC专利100项,29项重大成果成功实现转化,在打通成果转化通道,提高成果转化效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道路上取得了重要成效。

  

(原载《浙江在线》2016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