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聚焦环保 潜心创新 蓝盾科技深挖新材料“富矿”
作者:,日期:2018-04-17

  (记者张超梁)“蓝盾即为蓝色海洋的盾牌之意,蓝盾科技聚焦海洋防务。”近日,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曾志翔博士说,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研团队的科技成果,蓝盾科技正打造富有市场竞争力与担负社会责任的产品。

  海洋环保

  曾志翔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洋环境材料研究团队负责人。同时,他也是位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以下简称初创园)的宁波蓝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科研项目产业化负责人之一。

  曾志翔负责并完成了高性能亲油疏水材料的研发。“亲油疏水,顾名思义就是喜欢油,不喜欢水。”曾志翔说,随着海洋经济发展,海洋运输、开采过程中的石油泄漏等突发事件频率越来越高。在货轮靠岸时,船舶压舱水、洗舱水、机舱污水的排放也会导致大量含油废水产生。这些含油污水给海洋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危害。

  “传统溢油应急清理方法存在诸多不足之处。”曾志翔说,传统吸附材料吸油的同时也吸水,回收油较为困难;对油污处理速度较慢,效率较低;残留的薄油层分散到水里,形成乳化油,严重影响海洋生物的生长。

  目前,该团队研发的高性能亲油疏水材料已实现产业化与商品化,后续开发出的超疏水吸油毡材料、高性能围油栏材料等系列海洋溢油回收产品,相继在胜利油田、中石化、中船重工等相关企业储备与广泛应用。在2016年与2017年,相关产品销售额均逾1500万元。

  该研究团队还研制出高性能亲水疏油材料。这种材料性能与高性能亲油疏水材料截然相反,但两者可搭配使用。用亲油疏水材料捞油,再用亲水疏油材料油水分离。“石化行业含油废水处置如两者融合使用,可达更佳效果。”曾志翔表示。

  持续创新

  高性能亲油疏水材料等海洋溢油回收产品是蓝盾科技的三大主要产品之一。“还有就是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与正渗透膜材料。”曾志翔说,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已应用于国内核电防务领域。

  作为核电站重要组成部分,冷源系统关系到核电站安全运行。但是,近年来,多次发生的鱼虾等海洋生物入侵事件,严重影响了滨海核电冷源系统正常运转。

  “给冷源系统做一张结实的防护网成了当务之急。”曾志翔解释,因这张防护网长期在水中,还得防止牡蛎等海洋生物附着寄居。经过多年科研,该研究团队开发出符合冷源系统防护网性能需求的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

  此外,该团队研发的正渗透膜材料还应用于海水淡化领域,开发出应急水袋等产品。“只要把应急水袋放进海水中,海水通过膜材料自行过滤为淡水。”曾志翔说。

  扎根镇海

  今年,是曾志翔加盟宁波材料所的第8个年头。在我区相关政策支持下,他在镇海购房安家。之前,他曾在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

  “在镇海待得越久,越觉得镇海正是宜业、宜居、宜游的创业者乐园、都市后花园、美丽新家园。”曾志翔感慨地说,在镇海,他晋级人父,品尝人生喜悦;在镇海,父母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镇海帮助了我很多,我的很多重要人生坐标在镇海,我应该为第二故乡镇海多做些贡献。”

  在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2017年名单中,曾志翔入围第一层次人选。受益于此,他已先后前往腾讯、海尔与海信等国内行业领先者,学习先进的技术与企业管理理念。

  “在镇海成立蓝盾科技,将宁波材料所技术落地于镇海,为镇海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曾志翔表示,蓝盾科技与宁波材料所空间上趋于零距离,更便于将该所科研团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蓝盾科技负责技术孵化、升级等研发与销售,相关生产基地则在山东东营,两者为互补关系。

  (原文发布于2018年4月17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jrzh.zhxww.net/h5/html5/2018-04/17/node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