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宁波材料所全职引进柴之芳院士,他说—— “今天,我和妻子回家乡了”
作者:,日期:2018-10-11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马旭峰 通讯员高晓静)三江潮动归游子,甬城科创添芳华。昨日上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聘任柴之芳院士仪式在我区举行。在薛群基院士等多位重量级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与柴之芳院士签订了聘任协议。

  桑梓情怀

  “这个话让我内心感动。”昨日上午,在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区域宁波帮博物馆东侧的宁波材料所博思会堂,现场的“三江潮动归游子,甬城科创添芳华”这一标语,让柴之芳顿觉心间暖流涌动,感触良多。

  柴之芳,籍贯宁波鄞县。“小时候,我也曾坐类似乌篷船的船只,在三江里游玩。”今年76岁的柴之芳感慨。让故乡人欣喜的是,往昔的少年已成长为如今的科学界巨擘。更让故乡人欢欣鼓舞的是,随着归来,柴之芳将在甬江科创大走廊里向故乡和国家贡献更多的自身价值。

  故乡的情,故乡的人,一直在柴之芳心间萦绕。多年来,柴之芳每年总会拨冗回乡,或作学术报告,或考察交流。其对家乡的拳拳情怀,从中可见一斑。

  “‘芳华’两字,是从我和我妻子的名字中各取一字。今天,我和妻子回家乡了。”柴之芳难掩喜悦之情。

  攀登高峰

  2007年,柴之芳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放射化学专业的柴之芳,一直前行在创新路上。获洪堡基金资助,柴之芳在德国科隆大学从事核技术及其应用研究。之后,他又前往美国、法国、荷兰与日本等国家从事相关科研工作。

  柴之芳长期致力于核技术和核分析方法学的发展,并将其应用于一些交叉学科中,在若干重要元素的分子—中子活化分析、铂族元素丰度特征、金属组学、环境毒理学和纳米安全性、核爆炸现场快中子谱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

  柴之芳现主要从事放射医学、核能化学和纳米生物效应研究,负责和组织了多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是他捧回众多奖项中的一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凭借多年努力,柴之芳摘取了国际放射分析化学和核化学领域的最高奖项——George von Hevesy奖。他也成为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获奖者。

  贡献价值

  交叉学科是创新源泉。当前的科学发展态势是学科界线逐渐淡化,学科相互融合日益显著。超过半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均拥有交叉学科背景,这也是交叉学科创新价值的证明之一。

  “尽我所能去奋斗。”作为宁波材料所全职引进的第二位院士,柴之芳将担任该所核技术与交叉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此前,柴之芳院士已与该所合作近六年,指导该所核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和发展。

  由柴之芳院士领衔的宁波材料所核技术与交叉科学中心,主要聚焦目前我国核能与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攻关研究。该中心在为工业示范堆用结构材料提供坚实技术保障的同时,力争在宁波市建设国际一流的核能材料与工程装备产业中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与‘实’俱进,这是我很喜欢的词语。”柴之芳说,对于科研来讲,这就要其借助想象力,发挥出实实在在的作用,回报社会。人才培养也是他关注的重点。“这项工作需细水长流地付出,才能产生重要影响力。”

 

(原文发布于2018年10月11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8-10/11/content_2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