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新华网】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通过验收
作者:,日期:2018-10-19

  新华社杭州10月18日电(记者 朱涵)17日,国家973项目课题“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结题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这项课题的研究目的是揭示海洋材料腐蚀和防护机制,提出特色鲜明的海洋环境耐蚀和防护材料的设计理论及制备方法,满足我国实施海洋战略对高性能海洋环境防护材料的需要。

  对于新兴海洋工程、海岛工程而言,腐蚀是装备设施安全性和服役寿命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而重防腐涂料是减小腐蚀破坏力度的关键材料。

  在国家项目推动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员团队成功研制了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位于舟山的世界最高输电塔防腐工程即是该涂料的一项重要应用成果。

  该输电铁塔位于舟山金塘岛,高380米,重7280吨,跨距2656米,面临来自热带海洋环境下高盐、高湿及高温的侵袭。

  科研人员介绍,石墨烯极为坚韧,可塑性良好,可以弯曲到很大角度而不断裂,在可见光下透明但不透气,化学性质稳定,具有很好的阻隔性能。在热带海洋大气环境中,引入石墨烯能够显著提高服役涂层对水、氯离子等腐蚀介质的抗渗透能力,在大幅降低涂膜厚度的同时提高防腐寿命。

  据了解,该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已通过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关键技术指标耐盐雾寿命超过9000小时,大大超出传统重防腐涂层耐盐雾寿命 2000小时的技术水平。

  目前此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除了输电铁塔外,还在储油罐、配电网设施、桥梁工程、船舶、南海海洋设施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应用。

  (原文发布于2018年10月18日新华网)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10/18/c_11235789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