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院士专家验收973计划项目 为宁波首次牵头承担
作者:,日期:2018-10-19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通讯员高晓静)10月17日,宁波首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即973计划)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在我区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等十余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审查通过该项目所属六个课题。

  该项目研究聚焦揭示海洋材料腐蚀和防护机制,提出特色鲜明的海洋环境耐蚀和防护材料的设计理论和制备方法,可满足我国实施海洋战略对高性能海洋环境防护材料的需要。在项目推动下,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员团队,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成立全国首家电网新材料应用联合实验室,研究石墨烯材料在电网领域的应用,研制出电网专用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

  在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建设中,改良后的该涂料已应用于380米高的世界最高输电塔防腐工程,并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关键技术指标耐盐雾寿命逾9000小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也是全球首次完成的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工程化全链条,囊括材料开发、自然环境考核、工程示范乃至大规模生产和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成果已通过我区企业中科银亿实现产业化,在储油罐、配电网设施、桥梁工程、船舶等领域均实现规模应用。

  (原文发布于2018年10月19日《今日镇海》头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8-10/19/content_1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