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科学界大咖云集!这家科研机构以“神奇魔力”助推宁波发展
作者:,日期:2018-10-20

  记者 金鹭

  地处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充盈着年轻的活力和敢为天下先的锐气。这里,既是创新成果的孵化地,也是科研机构改革的试验田。

  14年前,宁波材料所勇做先行者,开创了中科院在沿海地区与地方合作共建研究机构的先河。

  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大尺寸金刚石单晶、非晶软磁带材、石墨烯产业化、医用CT关键材料、神经康复机器人、生物基耐热聚乳酸材料……多年来,中科院材料所聚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一项项重大成果从这里走向市场,助推宁波经济驶上转型升级快车道。

  构筑科研人才高地

  刚刚步入21世纪大门的中国,正沐浴着入世的春风,长三角以其雄厚的开放型经济和民营经济实力,迎来了一段高速发展期。如何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科技和人才的支撑,宁波人意识到,科研成果与区域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

  2002年夏,一次实地考察为中科院与浙江搭起了桥梁,双方意向共建新型科研机构。经过一年多深入洽谈,宁波与中科院以一纸协议定下了“姻缘” ,实现了浙江省内中科院系统研究所“零”的突破,拉开了宁波材料所建设的序幕。

  “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边服务,我们从一片田野起步,艰苦创业,高效创新。”副所长张瑞丽回忆起建所初期的情景,不禁感慨万千。没地方办公,团队就在旁边宁波大学招待所里租最便宜的房间,既作办公室又当宿舍,吃饭就在学校学生食堂和企业职工食堂搭伙。

  第一次赴美国招聘,为了缩减开销,材料所仅派出时任所长的崔平与负责外事的张瑞丽两名“女将”出马,在朋友家解决住宿,或者两个人挤一个宾馆的房间。两人拉着几十公斤重的宣传册,穿梭在不同的会场摆放分发,不厌其烦地向求职者推介宁波材料所办所理念,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邂逅“千里马”的机会。

  “宁波的快速发展、宁波对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以及材料所“‘把科技变为生产力’”的定位和使命,促使我回到国内开创新的事业。”放弃了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高级职位的杨桂林说。

  “对于一个青年研究人员而言,最重要的考虑是能否找到一个可以充分发挥所学的舞台,宁波材料所营造的科研环境与学术氛围非常适合我的长期发展。”来自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台湾青年学者林正得说,因为材料所不仅着重基础研究,也强调技术产业化以及与地方企业相结合。

(近日,核领域专家柴之芳院士正式入职宁波材料所。)

  留美博士刘兆平、朱锦、刘升高、姚强,留学德国的闫阿儒,留日博士李润伟、宋伟杰,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的杨桂林等众多海内外科技英才,放弃了原来优渥待遇和优越工作条件,来甬踏上创新创业之路。

  如今,科学界大咖云集宁波材料所。在800余名科研人员中,院士2位,海外高层次人才300余位……

  架起成果产业化桥梁

  “宁波材料所走了一条正确的研发道路,解决了普遍存在的科技如何转化,即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材料所的发展对工业强国、新材料发展具有借鉴意义。”201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视察宁波材料所时说。

  在这番话的背后,是宁波材料所十年如一日对“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坚守。

  对于材料所研究员朱锦来说,刚过不惑之年,辞去在日本矢崎公司北美研发中心职务,只身来到宁波材料所,是人生的重要转折。“在实验室研究了十余年,感觉自己还有能量,想要更大的舞台来实现价值。”

  在宁波材料所的牵线下,朱锦将自己研发的生物基无醛木材胶黏剂技术以逾千万元的价格转让出去,由研究所与企业出资共同成立宁波中科朝露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项生物基无醛胶黏剂技术,掀起了国内板材无甲醛的绿色革命,赢得了国内市场认可的同时,还获得了美国的订单。短短几年,相关产品销售额已突破亿元大关。

  “在强调应用的理念下,科学家们越来越认同科研要和产业需求紧密结合,通过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招商、引资、育企,助力区域产业升级,也实现了研究所良性循环发展。”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部主任谢开锋说。

  聚焦解决从“科研”到“技术”的转化难题,宁波材料所探索出一条有利于出创新成果、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机制,打通“研究-成果-产品-市场-产业竞争优势”全价值链转化的通道。

  以问题为导向,市场需求为引领,宁波材料所每一项科研都以产业化为目标。

(近日,世界第一输电高塔上涂上了宁波材料所研发的石墨烯重防腐涂料。)

  创建国内首条克拉级金刚石生产线;潜心打造核医学影像装备的“中国芯”;率先研制出国内能量密度和单体容量最高的锂离子电池……宁波材料所已与企业共建了156个技术中心,合作项目累计达650余项,累计带动社会效益300亿元。

  集成创新科学规划前行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宁波材料所的蓝图持续升级,已远远超出最初的规划。

  去年年底,由宁波材料所牵头创建的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为浙江新兴产业发展孕育新动能。

  春节前夕,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落户的消息刷爆宁波人的朋友圈——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将于年底开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已开始筹建,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升级扩容不断推进,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区域中心已开始筹建……

  “宁波材料所将始终坚守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的责任担当,结合长三角区域和“‘一带一路’”沿线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以装备平台建设与功能架构扩展为抓手、以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机制筑生态、以事业聚人才,努力建成人才聚集、特色鲜明、成果频出、战略支撑、产业活跃、三链融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研发机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表示。

  面向未来,宁波材料所将以“新材料+先进制造”为主线,坚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实现人才培养引进链、科研技术链与材料应用链“三链融通”,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持续提供系统性、引领性科研成果和高水平人才支撑,助推宁波成为科技创新要地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城市。 

  (原文发布于2018年10月19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bc9c740e4b09d67c45b324c&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