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宁波研究员诸葛飞入围卓越创新中心,他让人造大脑成为可能
作者:,日期:2018-11-06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高晓静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刚刚传来消息,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公布了2018年度入选成员名单,全国共有13人分别入选核心骨干人才、骨干人才和年轻骨干人才,该所研究员诸葛飞入选类脑器件与系统领域骨干人才,他也是2018年度该领域唯一入选成员!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最早成立的五个卓越创新中心之一,主要聚焦脑认知功能的环路基础、脑疾病机理与诊断干预、脑研究新技术、类脑模型与智能信息处理、类脑器件与系统等五个前沿领域。  

  诸葛飞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类脑人工智能,在Advanced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用2700多次,申请专利10余项。现为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40余种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

  他主持多个国家、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浙江省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项目等。

  甬派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研究中,诸葛飞团队曾研发出耗电更低、尺寸更小的人造“神经元”——硫化锌薄膜构筑的忆阻型突触器件,在超低电压(6 mV左右)下成功实现了神经突触可塑性,其灵敏度甚至超过了生物突触,并且功率低至纳瓦量级。这一突破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了理论基础,让人造大脑成为可能。

  (原文发布于2018年11月5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be02c7ee4b08cfd5c0fcd11&type=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