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科技金融网】宁波材料所一项目获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作者:,日期:2019-01-11

  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创新奖、创新成果奖、突出贡献奖的获奖单位和个人。据了解,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参与申报的“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宁波材料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面向国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需求,从产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省市级项目、20多项企业委托开发项目为依托,与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安信数控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突破了高速精密永磁电机设计、高动态响应伺服驱动等关键技术,相继研发成功国际领先的国内首台套产品“磁悬浮直驱门机”,以及高档数控机床用直线电机和力矩电机、圆编机用直驱力矩电机、注塑机用伺服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高速剑杆织机用超启动电机(开关磁阻电机)及其驱动控制器、机器人关节电机等产品。

  据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在全国多个省市智能装备制造和生产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并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宁波市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推动了国内中高端制造设备的技术升级,提高了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近三年实现产值近63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完成单位研发的关键技术共计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51篇,出版学术专著及专业书籍4部,制定行业、浙江、企业标准9项,科技成果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据了解,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于2007年设立,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取得的突出创新成果,是我国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

  本报记者付曦地

  (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11日科技金融网)

  【原文链接】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19/01/11/0134550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