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公布 宁波材料所项目喜获一等奖
作者:,日期:2019-01-29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通讯员高晓静 李荣)近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的“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膺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产、学、研、金”多方参与,共同推进。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于2007年设立,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取得的突出创新成果,是我国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

  面向国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需求,宁波材料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从产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国家、省市级项目与20余项企业委托开发项目为依托,同海天塑机等省内外逾30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突破高速精密永磁电机设计、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等关键技术,相继研发成功国际领先的国内首台(套)产品“磁悬浮直驱门机”等产品,应用至金库等重要公共区域。

  通过“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项目完成单位共获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制定行业、浙江、企业标准9项,科技成果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同时,近三年来,该项目实现产值近63亿元,收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的局面。

  (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22日《今日镇海》第1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9-01/22/content_1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