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在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让科研成果转化更加可持续
作者:,日期:2019-03-15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最关注的还是科研“老本行”。他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科研成果转化更加可持续。

  “企业与科研院所结合,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方向和导向;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长期高效合作,有利于产业稳定和持续发展。”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等内容,黄政仁代表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黄政仁代表告诉记者,宁波材料所自从2017年允许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后,目前有十几个科研成果在与企业的合作下加速转化。他来北京开会前还收到消息,所里用“秸秆变木头”新工艺生产出来的高分子“仿木”材料,已经在户外设施等领域初步应用,这种可以替代木材的新材料预计很快就可以量产并投放市场。

  不过,此前在与一些企业沟通、对接其他科研成果时,黄政仁代表发现,有些企业希望“收编”整个研发团队。但他认为,这样的合作不是真正意义的长期合作。“对于科技成果,人们总希望它很快就能有产出,但这个过程往往需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黄政仁代表建议,企业与科研院所长期合作的更好方式,是让科研人员有机会“反复充电”:既能进企业学会“抬头看市场”,又能回科研院所“低头搞科研”,科研人员掌握了最新市场动向,更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可持续,从而推动产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此外,黄政仁代表还表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可持续,除了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相互努力,政府部门的服务同样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黄政仁代表深切感受到,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效能意识很强。黄政仁代表说,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等举措,帮助科研人员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作为回报,科研人员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搞研发,以更高的水平服务企业发展。

  (原文发布于2019年3月15日浙江在线)

  【原文链接】http://zjnews.zjol.com.cn/ztjj/zt/2019qglh/201903/t20190315_96676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