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黄政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应从典型制造业城市开始
作者:,日期:2019-03-19

  本报记者 李洋报道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础。同时,具有不可复制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区域产业系统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大力促进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说,今年他带来了一份关于率先选择宁波等典型制造业城市开展制造业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试点的建议。

  黄政仁认为:“支持典型制造业城市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有利于提升我国制造业自主可控水平。充分发挥各典型制造业城市产业集成优势和水平优势,更有利于形成较完整的制造业集群。”

  黄政仁以宁波为例介绍说,宁波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是全国九大工业行业之都之一和华东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综合实力较强,目前形成了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等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其中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600家,每年工业总产值在400亿元左右。

  “材料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新材料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重任。”黄政仁表示,宁波作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备开展制造业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的能力和基础。支持诸如宁波在内的在“新材料+先进制造”领域有领先优势的城市在电子信息、工业关键基础件、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有利于探索以新材料突破带动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夯实我国工业关键基础件保障条件,为制造强国战略保驾护航;也有利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强国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推进重大科技成果和核心技术产业化,有利于加快我国制造业核心技术与产品的重大突破。

  对此,黄政仁建议,一是建立部市合作机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系统制定国家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工作方案,选择“四基”基础好、创新能力强、产业化优势突出的城市建立部市合作攻关机制。二是重点引导支持“新材料+先进制造”相关科技成果在当地进行产业化。建议有关部门引导支持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机构,重点加强与“四基”基础好、创新能力强、产业化优势突出的城市开展重点关键产品攻关与产业化合作对接活动,切实推进一批重点关键产品攻关与产业项目落地。

  (原文发布于2019年3月18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第7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chinahightech.com/html/2019-03/18/content_326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