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铸就超高能量存储“金钥匙”
作者:,日期:2019-04-08

  记者 金 鹭

  通讯员 王虎羽 高晓静

  正极材料,是破解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续航问题的“金钥匙”。在这场全球性的“争夺战”中,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能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眼下,借助“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宁波已研发出新一代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将显著提升我国动力电池核心竞争力,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手。

  “在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研究方面,我们已走在世界前列。新一代锂电池能让电动汽车一次行驶500公里以上,与国内现有技术相比提升30%以上。”项目承担企业之一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刘兆平告诉记者。

  在电池材料研发这条路上,富理公司的科研团队已走过了九年时光。据介绍,正负极材料相当于人体“任督二脉”,是锂电池充放电的重要基础。目前,负极材料能量密度远高于正极,因此,正极材料就成了“木桶的短板”——如何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补齐“短板”成了一道世界级的难题。

  在国外,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美国企业占据了新能源汽车领头羊位置,续航里程已达到640公里。但相关正极材料的生产条件极其苛刻,致使这类长续航电动汽车的价格居高不下,未能大规模替代传统燃油汽车。

  从国内来看,由于正极材料研发起步较晚,技术积累薄弱,制备工艺及装备条件较为落后。“有些电池厂家只能靠增大电池尺寸来达到电量扩容的效果。但是,电芯‘变胖’或‘长个’只治标,并不治本。”刘兆平说。

  困局之中,团队决定以自主创新来破局。当美、日、韩等国科研人员在钴酸锂、锰酸锂、三元等传统正极材料领域绞尽脑汁时,团队另辟蹊径,以新一代高容量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为突破口,大胆走在世界前列。

  “通过气固界面改性等关键技术,我们在正极材料颗粒表面给‘氧’让出特定‘空位’,最大限度地激发化学活性,从而显著提升材料性能。”刘兆平说,技术突破不仅大大提升了正极材料电容量,还让生产条件变得相对简单、可控且易实现产业化。

  依托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协同开发,全球首条千吨级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示范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未来三到四年,团队还将在动力电池的“寿命”上做文章,进一步优化材料,并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院校聚力攻坚,突破高压电解液等关键技术……

  “近年来,宁波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占比不断提高,供应链不断壮大。在以富理电池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的努力下,宁波有希望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链上‘领跑’,推动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不断变大变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链接

  “高比能锂离子电池材料开发”项目隶属于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中的“新能源汽车”专项。到2021年,宁波将在高比能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比能量、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化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技术领域实现国内“领跑”,在全国率先形成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业集聚和产品体系。

  (原文发布于2019年4月7日《宁波日报》头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9-04/07/content_115957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