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晚报】钟志诚:解决我国高科技领域 “卡脖子”问题是我的理想
作者:,日期:2019-06-13

  很多市民都用到过存储硬盘。有些硬盘虽然比手机还小,却能储存几个T至几十个T(1T相当于700部左右电影的容量)。但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钟志诚的眼里,这些硬盘还不够小,能存储的容量还不够大,存储的速度也不够快。

  昨天,记者见到钟志诚的时候,他正在为他的博士后团队布置任务。“我是研究磁性材料的,我们团队的目标是把磁性存储设备做得更小更快。”2017年,钟志诚团队还因此入选宁波市高端创业创新团队“3315计划”。

  预感 在宁波可以有所作为

  来自湖南的钟志诚,在上海交通大学少年班结束本科学业后到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于2011年获荷兰特文特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4年,他在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前往德国做洪堡学者以及马克思普朗克固体所博士后。

  来宁波之前,钟志诚在欧洲学习、生活、工作了10多年。2016年,宁波材料所与他建立联系。他在来宁波材料所实地考察两次之后,放弃了欧洲的高薪工作,带着妻子和三个女儿一起来到宁波,加入了宁波材料所,从事材料的理论研究。

  虽然从事基础研究,但务实的钟志诚对真实世界也很感兴趣。为此,他和多个实验室合作,参与完成了不少新材料的创新和发明。比如,他参与研究了手机无线充电的新型聚电磁性材料,这项研究将让无线充电更快捷更方便;他还参与了非晶合金软磁材料的研究。“这种新材料用在电动汽车上,能把电能更加高效地转化为机械能。”他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的3315团队研究的也是一种磁性材料——磁性存储设备。“我们希望把存储设备做得越来越小,存储速度则越来越快。”

  在宁波工作、生活的2年时间,让钟志诚发现宁波是个能让他最大限度发挥能量的地方。“当年来宁波,一方面是心中的‘爱国情’,另一方面,也是觉得在材料所、在宁波,我预感到可以有所作为。”他非常赞同“出国才能爱国”这句话,在国外的10多年,发现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抱有偏见,特别是这次中美贸易争端,更是让钟志诚感觉到国家强大、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总有一种使命感,想为国家做点有用的事情,最大的理想是解决国家高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

  希望 3个女儿成为完完全全的宁波人

  当时,邀请他回国工作的城市还有北京、上海等。在对这些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后,钟志诚最后选择了宁波。在他看来,宁波的生活成本不高,同时人文环境和自然风光都不错,市民整体素质比较高。“我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女儿去爬山,两年下来,爬过的山居然还没有重复。”

  还有一件事也让钟志诚印象深刻。在给女儿上户口的时候,他忘记带上一份文件。正当他决定回家去拿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为他容缺办理。“这也让我看到了宁波市的办事效率。”

  他家里的3个小姑娘,分别是10岁、8岁和4岁,全家来到宁波,首先要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钟志诚说,到宁波后,孩子就学、落户处处都能感受到宁波政府部门的高效,让他免去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做研究。去年,他还了解到,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关键小事”的解决,出台了“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暖心举措。“像我这样的A类人才去公园、景点、健身场所,许多地方免费,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满满诚意。”

  为此,钟志诚经常在微信朋友圈“炫耀”这样的信息,并用这种方式把他在德国工作时带着的博士“拐”到了宁波,成为他团队里的博士后。“团队里现有的4名博士后,决定今后留在宁波的有2至3人。”

  在采访的时候,他还说到了妻子在家管孩子。陪同记者采访的宁波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立即表示,根据宁波在全省率先出台的《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对引进的A类专家落实配偶工作岗位,对引进的A类、B类、列入我市拔尖人才的C类专家的配偶,未就业期间,给予每月不低于当地社平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并缴纳相应社会保险(时间最长不超过三年)。钟志诚听后非常开心。“这也让我对宁波有了更大的归属感。”他说,他现在只能算是半个宁波人,但他希望3个女儿今后成为完完全全的宁波人。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原文发布于2019年6月13日《宁波晚报》第5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wb/html/2019-06/13/content_117063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