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免维护轮胎、高效扫地机器人,宁波新科技亮相全国双创周
作者:,日期:2019-06-19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王雪珍 张超梁

  “截至目前,我们的展区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40000多人次参观,其中不少人对材料所的创新成果很有兴趣,表达了合作意向。”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今天对甬派记者说。

  这些天,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为期一周的主题展示等重点活动吸引众多目光。

  主题展示分为“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新动能加速壮大以及钱江潮”6大展区,设置170余个展位。

  展陈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从全国2200多个申报项目中精心遴选而出。钱江潮展区作为本次主题展示的浙江特色展厅,22个代表浙江近年来的最新双创成果将在此精彩亮相。

  在钱江潮展区的宁波材料所展位上,一辆共享电动自行车和五颜六色的自行车轮胎相当引人关注。“这可不是一般的轮胎,它是注塑发泡免维护轮胎,拥有低阻力、防扎、防爆等优点。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期间,定制的凤凰自行车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主办国阿根廷。该自行车轮胎就是展位上陈列的这款轮胎,相关技术由宁波材料所研发。”正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题展区的讲解员童丁毅博士指着展品说,用上这款轮胎后,可以让电动共享单车可增加两成的里程。

        除此之外,材料所还带来了异型孔激光精密加工、高强高模碳纤维和非晶合金材料等新材料新产品。

  “创新创业首先应精准选择人才和成果,其次要提高技术的成熟度,最后要为成果转化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从而在科学源头创新到产业技术创新的链条中,让高科技创业跨越‘死亡谷’。”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主题展示展区举行的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黄政仁所长作为圆桌会特邀嘉宾,分享了宁波材料所在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做法。

  创客之夜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项目还上演了一场科技“快闪”。每一支双创团队需在2分钟内展示项目,创客团队在舞台上各显身手,德同资本、贝达药业、赛智伯乐等知名投资机构与企业高管坐镇路演现场。

  由宁波材料所推荐的“基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关键热管理材料”创客团队参加了本次“快闪”, 薛晨博士精炼讲解项目亮点与创新点,与全国15支优秀双创团队同场竞技。

  代表宁波参加本次全国双创周的还有中国光学产品制造领先者——舜宇光电和海缆领军企业——东方电缆。

  据悉,浙江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展出的“扫地机器人全局规划解决方案”项目,以扫地机器人为切入点,通过独立研发的线性ToF模块(模组)及单目VSLAM模块,为智能家居行业提供扫地机器人全局规划解决方案。

  该项目率先把ToF深度感知技术应用于扫地机器人定位与识别,产品搭载高效的处理平台,实时构建地图数据并规划路径,精准避开障碍,提高清扫效率,且申请了多项专利,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成本也更具竞争优势。东方电缆也带来了最新的深海脐带缆等新技术和产品。

  (原文发布于2019年6月19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d09b20ae4b03864f6ea4d61&type=wx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