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走出象牙塔 试水商业化 ——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成果转化侧记
作者:,日期:2019-07-12

  ■本报记者 沈春蕾

  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的对面,有一个3万平方米的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在这里,材料领域的科研人员带着技术成果走出象牙塔,试水商业化。

  “如果把宁波材料所看成材料的摇篮,初创园就是新材料的幼儿园,但我们不是保姆,我们和初创企业是合伙人。”日前,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总经理乌学东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如是说。

  孵化科技金蛋

  2012年,宁波材料所落户宁波已8年,该所成立之初就立下“把科技转变为生产力”的目标,早期一些技术也到了开花结果之际,比如,石墨烯制备技术。乌学东还记得,当年宁波本地希望对接石墨烯技术的企业、机构络绎不绝,但多数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技术转移需要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只有金钱或热情还不够。”乌学东说,“作为颠覆性技术,石墨烯未来的应用前景并不明朗,不少企业也因此知难而退。”科技创新本身充满不确定性和冒险性,高投资与高风险也会伴随着未来的高收益。“宁波的企业家似乎不愿意接受高投资与高风险,最后石墨烯技术落户上海南江集团。”

  “投资方的钱到账了,我们也意识到如果这个项目将离开宁波,那么就有违宁波材料所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使命。”乌学东回忆道,研究所与南江集团经过沟通后,决定在宁波成立石墨烯公司。

  这件事情也让宁波材料所认识到浙江民营企业科技承接能力并不强,既然科技金蛋没人孵化,那就只能自己做。于是,承担孵化科技金蛋功能的孵化器——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应运而生,时任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部主任乌学东负责初创园的整体策划和筹建。

  随后,乌学东先后考察了美国硅谷、香港、中关村、深圳等国内外优秀的孵化基地,并逐渐意识到,“零距离,可以让那些刚从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变的科研人员在创业期间可以感受到‘娘家’的陪伴和关怀”。2015年,位于宁波材料所对面的一家钢管厂因经营不善而倒闭,宁波材料所马上对接当地政府,拿下这块即将废弃的厂房,作为初创园运营场所。

  让1+1大于2

  在初创园筹建和设计装修期间,宁波材料所、宁波镇海区政府以及宁波市都给予了很大支持,尤其是在经费方面投入较大。

  2016年,初创园正式开张,第一家入驻企业是晨鑫维克,由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江南的技术团队与企业联合创办。

  “如何为初创企业赋能,是当时摆在运营团队面前的一个全新的课题。”乌学东是一个科研人员,当时也不懂企业经营,“自己不会就拜师学艺”。于是,初创园从上海请来专业的投资人,从团队、财务、运营、管理、营销等全方位深度介入,为晨鑫维克问诊把脉。

  “科研团队研发制备的硬质涂层CVD装备让进口装备从3000万元降价到2000万元,那么晨鑫维克究竟做装备还是做涂层产品?”为此,乌学东带着晨鑫维克创始人走访了多家下游客户,通过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并对比产品性能和装备工艺等举措,前后花了2个多月时间,最终确定了晨鑫维克两大板块发展战略:高温真空装备和新材料。

  晨鑫维克的模式成为宁波材料所科研技术与产业结合的典型案例。“创业企业是从零开始运作,初创园的管理团队也是从零开始学习。”乌学东说,“宁波材料所提供技术和人才,产业界提供资金和市场,双方共造1+1大于2的共赢局面。”

  在初创园里,还有一种模式是科研人员自主创业。门贺、郭海和霍利山都曾是宁波材料所的博士后,3人利用自己掌握的纳米晶软磁合金技术,在初创园创办了中科毕普拉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毕普拉斯)。9个月的时间,创业团队就建成了300吨生产线,并产出非晶纳米晶带材。

  然而,2016年的市场出现了变化。由于国家强力推行非晶节能型变压器,各类非晶带材的生产线纷纷上马,产业市场蓝海将变红海。这时候,乌学东带领初创园管理团队与中科毕普拉斯创业团队经过市场调研和头脑风暴,将中科毕普拉斯的企业发展战略定位于技术门槛更高的高速电机领域。

  “创业旅程非常孤独,不仅需要创业者有坚定的信念,还需要有一个共进退的合伙人,初创园就是初创企业的合伙人。”乌学东说。

  解决创业痛点

  通过多年接洽,乌学东发现创业企业往往面临着资金、人才、管理、市场几大难题。对此,初创园也总结了一套创业难题解决方案。

  “我们和镇海区农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由园区推荐、注册地在初创园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获得低成本的信用贷款。”乌学东希望初创企业少受资金的牵绊,可以更专心投入商业化的验证工作。

  他还发现初创企业面临的人才问题中有一个现象:懂市场会经营的人才短缺。乌学东认为,学无止境,但不能要求科研人员从头开始学习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等商业事务,而是应该做到人尽其用,在实战中寻找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从前端研发到终端应用客户,材料产业链很长,在产业化道路上创业团队往往面临着低成功率、高风险、长周期、高试错成本的局面。“这要求科学家实现身份的转变、接受新的理念,借助创业园这个平台来提升创业成功率。”乌学东说。

  近年来,乌学东也目睹了一些创业失败的案例。“初创企业的成长诉求与市场的矛盾非常突出,一方面企业上升通道的资源配置和市场份额的门槛大幅提高,另一方面由于技术迭代周期越来越短,初创企业难免会在市场洪流中遭遇惨败。”他希望创业者在充分了解并掌握市场行情后,再作出决定。

  “如今,初创园已经入驻30多家科技型初创企业,集聚了70多名创业者,吸引外部社会投资约1.6亿元……”乌学东看着初创园里的企业一路走来很是不易,他表示:“初创园的存在就是为了高效率地帮助初创企业解决创业痛点。”

  (原文发布于《中国科学报》2019年7月11日第6版)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7/347668.shtm?id=34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