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新闻】瞄准高端制造领域这种代表性材料,又一重磅研发平台在甬开建
作者:,日期:2019-09-02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高晓静

  作为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之一,8月3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项目在杭州湾新区奠基开工。该项目聚焦“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总投资1.88亿元,预计2021年初正式启用。

  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由中科院组织、发改委批复立项,是提升中科院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工程。其中,由国家发改委部署的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是面向清洁高效能源和先进材料等领域技术创新探索和新型工程试验需求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平台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其中一个平台,“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落户在宁波。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发改委批复以来,宁波市和杭州湾新区对平台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初步设计获得发改委批复,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得到迅速落实。

  “碳化硅项目是整个‘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项目包中最早开工的建设项目,彰显了‘宁波速度’!”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称赞道,建成后的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将成为立足“多学科、多任务、多用户”,面向创新探索和工程试验需求,支撑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开展,为极端环境能源领域所需的先进结构材料提供完善的基础原理验证、关键技术开发、服役环境评价的专业共享研发平台。

  关于该平台的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原副院长詹文龙做了一番解读。

  “作为高端制造的代表性材料,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拥有极佳力学性能和耐高温属性,同时又很轻,在汽车发动机、清洁高效能源等领域拥有广阔应用前景,但目前只有国外的一两家公司能够生产,且产量很低。”詹文龙告诉记者,这个平台建成后,将打通科研的创新链和后端应用产业链,实现从碳化硅纤维基础材料到复合材料再到产业化应用部件的全流程制备,最终达到“材要成料,料要成器,器要可用”的目的,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高端。“在这个过程中,平台起到的将是基础性的支撑作用,而随着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的研究不断深入,未来还有可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助推区域产业变革。”

  事实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高性能碳化硅纤维领域已有一定技术积累。据介绍,该所于2014年开始从事高性能碳化硅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逐步建立起从先驱体合成至高温烧成与烧结等碳化硅纤维制备平台以及产物结构与性能表征平台,打通了碳化硅纤维制备流程,实现了关键原料和先驱体的规模化制备。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项目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众创园,总投资1.88亿元,总用地面积326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976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建设完成,2021年初启用。

  值得一提的是,建成后的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将成为我国面向先进能源材料的大科学装置共享研发平台,并对全国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单元进行开放,提供全流程制备、表征、验证、大数据支撑,“预计到2023年,平台就能充分发挥共享特性,集聚智力,深化合作,加快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应用示范,带动浙江、宁波创新型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表示。

  (原文发布于2019年8月30日《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77785&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