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凤凰网】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建所15周年“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作者:,日期:2019-10-24

  作者 许卓奇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建所15周年,作为纪念活动的重头戏,“科技·创新·创业汇报会”于10月23日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本次论坛由宁波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浙江省各地级市科技系统、宁波市相关部门领导、宁波市各区市县科技系统及,以及合作企业的领导、企业家、科学家及管理者汇聚一堂,共同听取宁波材料所十五年以来在“如何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这一命题上的工作探索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汇报。

宁波材料所黄政仁所长作汇报介绍

  会议在十五周年成果转化专题介绍片中展开,“攻坚转化十五载,炼材成器育华章”,十五年来,从一片农田里起步的宁波材料所如何坚定不移地坚持需求牵引,坚定不移地加强与企业合作;在支持现有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以及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等方面不断探索突破,追求卓越的历程。汇报会主旨报告由黄政仁所长作出,围绕新型研究所建设的使命与责任,黄所深情回顾宁波材料所在十五年的成长历程,给中科院、浙江省、宁波市交上了怎样一份答卷,并带领与会嘉宾共同描绘下一个十五年的规划蓝图。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启动了“15周年典型科研成果”揭晓环节。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程致辞。

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程致辞

  汇报会的第二部分以宁波材料所二级所负责人以及产业界精英的专题报告为核心,着重探讨新形势下科研成果产业化所面临的挑战、发展机遇,构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相结合。

签约仪式现场

  海智德简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吴强作了“从投资者角度看科技创业”的主题报告,以丰富的创投实战经验入手,从15个方面提出科技创业者在创业过程值得注意的问题。着重探讨了转化和创业两个不同概念的边界,以及如何让投资者成为科学家创业的业务合作伙伴。

  北京中科创星硬科技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人米磊作为中国“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硬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人。围绕“西光模式”做了“硬科技改变世界”为主题的报告,就释放科研人员的生产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等问题做了深入的分析,也分享了作为硬科技创业投资孵化平台——中科创星的发展经验。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3日凤凰网)

  【原文链接】http://nb.ifeng.com/a/20191023/7553035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