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聚】甬智造·科研转化进行时︱乌学东:做初创企业的“娘家人” 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作者:,日期:2019-10-21

  2004年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协议书和备忘录,由此,这家国字号的研究机构落子宁波,也开启了宁波“智造”的序幕。

  今年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成立的第15年,至今,材料所已形成融科研技术链、材料应用链、人才引进与培养链于一体、相辅相成的科学布局,并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

  宁聚新闻客户端推出“甬智造·科研转化进行时”系列专访,通过亲历者的讲述,来回顾中科院宁波材料所15年来的发展历程,倾听成果转化落地的先声。今天宁聚专访的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总经理乌学东。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在技术成果产业转化这个过程中,否则实验室成果无法转化为生产力,更不能让人民享受科技成果的福利。初创园就是在材料所履行这个使命过程中应运而生的平台。这也使得我们很多科技成果,在公司中应用,公司的产品可以应用到各行各业,包括日常生活当中。

  到目前为止,初创园有40家注册公司,5家高新技术企业,有60%左右的企业应用了来自于我们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成果。我们的注册资本已经有5.1个亿,入驻企业的社会融资额已经达到1.9个亿。初创园能加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我们不仅仅希望材料所的成果在这里转移转化,也希望全世界在新材料方面的科技成果,都能够在我们这进行转化。

  宁聚新闻多一点:

  2015年,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建成。作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所承担的功能便是培育和孵化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新材料初创型企业,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投资链的“三链”融合。

  从最初的废厂房到如今入驻4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这里集聚了近500名创业者,吸引外部社会投资1.9亿元的成果。如今的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在打通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的“两个一公里”的路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记者 缪靖 金璐琦 制图 朱雯文 王乐挺)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1日宁波广电集团宁聚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html?articleId=30239791&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