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聚】甬智造·科研转化进行时︱“科研转化”成“金字招牌” 技术“筑巢”引企业落户宁波
作者:,日期:2019-10-22

  “把科技转变为生产力”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初心和理念。而今15年过去,伴随着“与70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45项重大成果被转移转化”等一系列成果的产出,当初的理念不但逐渐成为了现实,更成为了宁波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上午,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实验室内,“功能碳素材料”团队正忙碌着。在过去的7年间,由研究员江南带领的这支科研团队不但在科研以及成果转化上频频传来“捷报”,更吸引了多家企业“举家”迁移到了宁波,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2009年到2010年,低温、低压人造金刚石技术在国外开始产业化应用推广,常年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江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精密切削、精密加工,其实是机械加工领域的一个核心基础,而金刚石技术更是精密切削以及精密加工的关键,几乎所有的高端制造业产品都依赖于它。”江南向宁聚记者介绍,早期由于技术的落后,国内用作精密加工的刀具原料—单晶金刚石片,基本都依赖于进口。

  为了打破国内在相关领域的“掣肘”,2012年,江南回国,加入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后,就开始全身心扑在了国内人造金刚石技术的研发上。

  就在此时,得知消息的一家河南企业主动找上了江南,希望寻求合作,在老家河南成立一家合成金刚石生产的企业。多次洽谈后,双方迅速确定了合作。不过,江南提了一个要求——希望将企业设在宁波。

  “一方面,我们考虑到宁波材料所的技术便利,希望他们落户在宁波;另一方面,像这种高技术的东西,从装备、工艺到检测、研发,必须要有一个开发过程,这块是离不开科研院所的配合与支持。所以我们跟他说,要做这个项目,你一定要全职地过来,结果他全家就把河南的一些产业卖掉,来宁波从事了这个行业。”后来的事实证明江南的坚持是正确的。

  在企业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产学研结合方式的推动下,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发展。据江南介绍,目前该企业从生产设备到工艺全部冠上了“国产自主”的标签。相比进口的合成金刚石,江南团队研发的产品,不但生产成本下降了十分之一,工艺精度更是领先不少。

  在实验室内,我们看到了合成金刚石制作的相关产品,从闪亮无比的人工钻石到制作精良的精密刀具,产品种类琳琅满目。江南介绍,这些合成金刚石的材料均来源于甲烷气体分解成的碳元素。

  “现在民用这块已经基本成熟,像宝石、精密刀具片,现在我们渐渐利用这种开发的技术,向变频的激光晶体等高技术领域开发,因为金刚石从理论上说,是最理想的激光晶体,它的导热性能非常高。”据江南介绍,目前企业生产合成金刚石的规模已经做到了全球第四,月销售额能够达到数百万人民币,部分产品甚至开始返销至日本等精密加工传统强国。江南预计企业明年销售额可以达亿元,生产规模可以升至全球第二。(记者 金璐琦)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2日宁波广电集团宁聚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html?articleId=30241077&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