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聚】甬智造·科研转化进行时︱满其奎:让科研工作者插上腾飞的“翅膀”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者:,日期:2019-10-23

  2004年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协议书和备忘录,由此,这家国字号的研究机构落户宁波,也开启了宁波“智造”的序幕。

  今年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成立的第15年,至今,材料所已形成融科研技术链、材料应用链、人才引进与培养链于一体、相辅相成的科学布局,并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

  宁聚新闻客户端推出“甬智造·科研转化进行时”系列专访,通过亲历者的讲述,来回顾中科院宁波材料所15年来的发展历程,倾听成果转化落地的先声。今天宁聚专访的是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总经理满其奎。

  宁聚新闻多一点: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研发、生产、消费大国,而浙江则是磁性材料产业第一大省,仅在宁波以钕铁硼为主的磁性材料生产研发企业就有80多家。与此同时,当下国内磁性材料产业依然面临着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品偏少、产学研资链条不畅、产业布局缺乏前瞻性等困境。背靠巨大市场,肩扛新材料技术破题任务,2018年9月,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应运而生。

  2018年12月,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原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进入省创建名单(以下称中心)。据悉,中心启动了5项产业化项目,引进了2家初创型企业。产业园工作稳步展开,特别在5G通讯相关应用所涉及的磁性电子元器件研发和产业化推进上,有多项可喜进展。目前,中心正建设和完善中试基地、测试中心、人才驱动中心等各服务单元模块,对磁性材料行业提供整体的服务。

  中心计划经过5至10年的努力,使相关科学研究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在国际磁性材料及器件领域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创新研究中心。

  (记者 缪靖 |制图 朱雯文 王乐挺)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3日宁波广电集团宁聚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html?articleId=30241527&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