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聚】甬智造·科研转化进行时︱量身定制“研发套餐” 宁波材料所按需共建促企业发展
作者:,日期:2019-10-23

  “产业对接”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功能架构体系当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过程中极为关键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做好与企业的对接,确保科研成果能够被广泛地应用到地方产业中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推出了“研发套餐”,通过“共建模式”按需为企业提供科研服务,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同时,也助力了地方企业的发展。

  位于杭州湾新区滨海路的宁波水艺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许听过的人并不多。不过这个成立于2011年的企业,在行业内已经成为领先技术的一个代名词。

  据介绍,宁波水艺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膜分离技术研究、产品生产以及应用开发的公司,其开发的高强度、高亲水性、抗污染水处理膜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饮用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等领域。

  “不要看这个水处理膜简单的外表,其实它的表面工艺就是科技价值所在,也是我们企业的产品需要科研支持的关键。”企业的试验车间内,到处挂着一根根细长的水处理膜,公司总经理计根良说,这就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根据企业需求针对性研发的一款合作产品。“这款产品的主材质是聚偏氟乙烯(PVDF),因此必须要通过表面功能化处理。我们跟宁波材料所合作,开发了这么一个表面工程化的技术,这个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容错能力好,使用周期比一般产品要长得多。”他介绍道。

  据了解,一座3万吨污水处理厂需要70多个水处理膜产品,以单价10万元计算,仅一次投入就需要700多万元,而这款产品的使用寿命较长,使得污水处理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因此很受市场欢迎。据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仅这款水处理膜去年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7000多万元。

  计根良表示,这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提供的按需定制型科研支持密不可分。他说:“比方一款产品,它可能需要攻克5项技术,才能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价值,那我们会把其中的部分科研任务委托给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帮助我们做研发。通过他们提供的初步技术开发配方,我们自己的团队再进行整合处理然后投放市场,这无形中缩短了产品的研发时间,也使得企业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产品的生产当中。”

  据了解,在过去的15年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700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产生了45项重大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累计转让金额超过10亿元,企业年新增销售额超过280亿元。

  (记者 金璐琦 缪靖)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3日宁波广电集团宁聚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html?articleId=30241419